貧 富 都一樣

人世間不論貧富貴賤,每個人都有追求真理與堅守信仰的權利。世人按照自己的觀念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富人看不起窮人,惡官歧視平民。然而,從生命的本質上來講,富人與窮人並沒有任何差異。一個人即使窮得一無所有,只要他志氣尚在,不自暴自棄,就算前途艱難曲折也能走向成功;窮人如果有求道之心,上天決不會嫌棄他的貧困,只要他一心向佛,就如泥中蓮花,必能修到功成圓滿。

以前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一個貧民窟裡,有一個貧窮的男孩。他非常喜歡足球,但是沒有錢買。於是他只好踢塑膠盒、汽水瓶以及從垃圾箱撿來的椰子殼。他經常一個人在找到的空地上踢來踢去,當他在一個乾枯的水塘裡猛踢一個豬膀胱時,恰好被一位足球教練看見了,他覺得這個小男孩很可憐,就主動提出送給他一個足球。小男孩得到足球之後踢得更努力了,不久他就能準確的把球踢進遠處隨意擺放的一只水桶裡。他很想和城裡的孩子們一起踢球,但是那些有錢人的孩子都對他不屑一顧,故意疏遠他。終於有一天,那個送給他足球的教練慧眼識真金,把他帶回到自己的訓練場去了。3年之後,這位17歲的小男孩在第六屆世界足球錦標賽獨進21球,為巴西第一次捧回金盃。一個原來不為世人所知的名字──球王比利,隨之傳遍全世界。

在古代的日本,耕田的農民被貴族們視為賤民,連出家當和尚的資格都沒有。有一個叫無三的孩子出身賤民,只好隱姓埋名進了寺院。後來他勤奮修行,被眾人擁戴為住持。可是就在舉行就任住持儀式的那天,突然有個人從大殿中跳出來,指著法壇上的無三大聲嘲弄道:「出身賤民的和尚也能當住持,這怎麼能行啊?」眾僧在莊嚴隆重的儀式上,都被這突然發生的事態弄得不知所措,也無法阻止剛才的那個人說話,只好屏息噤聲,注視著事態的發展。儀式被迫中斷,場上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得見。面對突如其來的發難,無三微開雙目,從容的微笑著回答:「泥中蓮花。」這是一句絕妙的對答!在場的人頓時喝采叫好,那個發難的人也無言以對,不得不佩服無三的精湛回答。就任儀式繼續進行,眾人反而因為他以前的賤民身分更加擁護他了。

其實人世間貧富貴賤的身分就如流水一樣,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變化。不為外表所迷,看透貧富貴賤的本質,才能平等看待天下眾生。在生老病死等人生必須面對的大難之前,人世間的所謂富貴也是蒼白無力的,高尚的心靈與道德才是珍貴的生命之光。

文/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