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拉律山森林 認識採擷草藥


水茄‧水茄別名金鈕扣,擁有白潔的花朵及小果實。


玉龍鞭‧玉龍鞭長有可愛的小紫花,對瘡瘍和痔瘡有幫助。


鬼點燈‧鬼點燈有劇毒,可治蛇蟲咬、螫傷及腫痛。


白花草‧白花草長著嬌小的白花,可清熱解毒。


馬來微毛布荊‧馬來微毛布荊擁有3或5片葉子,治小兒發熱不安、咳嗽及黃疸病等。


曼澤蘭‧曼澤蘭生於灌木叢中,可治骨折、扭傷及腫痛等。


勾藤‧勾藤顧名思義,長有小鉤,主治高熱抽搐、高血壓、頭暈、目眩、神經性頭痛及風濕性關節炎等。


鱷魚皮‧陳銳燕(左)展示一叢叢長在山邊的鱷魚皮。


採藥成員合照‧參與深山採藥活動的成員,在風光明媚的拉律山麓石拱橋上合照。


芒萁‧劉國平指我國草藥遍佈,芒萁便是其中一種。

遊山玩水有多種不同的方式,到深山樹林里認識草藥和採擷草藥,也是遊山玩水的旅遊方式之一。

去年主辦深山採藥旅遊活動獲得熱烈反應後,北霹靂中醫中藥公會再接再厲,主辦“原始森林尋幽探秘,青草藥解密歡樂游”採藥活動,加深會員和公眾對草藥的認識。

在會長劉國平率領下,數十名會員及對草藥有興趣人士,在太平拉律山麓印度廟集合,然後展開一趟探索草藥知識之旅。

李添發醫師負責領導參與者尋找長在遍山野林中的各類草藥,並詳細講解草藥的功能,讓參與者受惠不淺。

大馬草藥種類繁多

採藥活動由山麓的小徑兩旁開始,在李添發指引下,參與者發現徑旁俯拾盡是草藥,而且種類繁多,是採藥的好地點。

李添發向參與者講解時指出,我國的草藥種類繁多,只要使用得當,對治療疾病有一定的幫助。

他說,各種環境蘊育了各種不同的草藥,山邊、水邊及石山處都有不同的植物,藥用也不一樣。

“我國是一個草藥繁生的國家,只要認識這些草藥,對家庭的保健有一定的好處。”

劉國平:承傳草藥知識

劉國平說,主辦採藥之旅旨在讓參與者認識本地草藥、體會原始森林的奧秘及拉律山麓的壯觀風景。

他說,通過采藥可培養人們對草藥的興趣,繼而將草藥的知識傳承下去。

搜獲多種草藥

在採藥過程中,發現的草藥有香附、魔芋、鬼點燈、鱷魚皮、牛白藤、飛機草、芒萁、玉龍鞭、白花草、馬來微毛布荊、鉤藤、蔓澤蘭、谷精草及水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