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務邊尋幽探密去 務邊區遊記

重拾昔日光輝,啟動旅遊心情,寄意山水,品嚐美食,一起到務邊尋幽探密……馬華務邊區會正在如火如荼推介務邊的20個旅遊景點,也不遺餘力舉辦一系列促進旅遊業的活動。

這些活動包括務邊旅遊景點攝影比賽、景點繪畫填色比賽、錄製務邊一日遊短片、贈送日曆、務邊古跡行、美食交流會和觀賞漁交流會,一環接一環。

馬華務邊區會主席兼務邊國會選區協調員曾振銓披露,霹靂州政府旅遊局已把務邊列為2012年霹靂旅遊年的“重點旅遊區”,並和私人界合作,全力推動發展務邊的旅遊業,並特別推薦十個旅遊亮點。

開埠160年錫礦豐富
務邊被譽“錫米倉”

從務邊文物館“啟航”回到歷史現場,走入務邊文物館和務邊懷古樓。

務邊擁有160年的悠久歷史,比怡保更早開埠,也是位於世界產錫最豐的地區──近打谷內,務邊當年也被譽為“錫米倉”。

務邊文物館展出150幅從1850年至2000年先賢事蹟的珍貴歷史圖片,以及800餘件先人用過或收藏的古董文物。

務邊懷古樓內部陳列了逾百年的古家具、古玩、古書畫和匾額等;遊客走進懷古樓,好像回到上世紀祖父的年代,啟發思古幽情。

原住民村莊彩蝶萊佛士花
烏魯古倫冬原始自然

深入原始森林,尋找自然與綠色生態;走入原住民村莊、觀賞彩蝶和萊佛士花、度假村、激流泛舟、沉香園長城。

距離務邊市區6英里的烏魯古倫冬(Ulu Geruntum),遍佈原始森林及自然生態,6個原住民村莊散落其間,山河和澗溪匯成大大小小的水潭,清澈涼快,形成一個個“天然浴坊”。

每逢星期日,這裡吸引國內外環保人士和自然之友到來扎營露宿。

近幾年來,私人界也在此興建了休閒度假村和民宿,包括Rumah Rehat Adeline、Gopeng Rain Forest Resort、My Gopeng Resort、Big A Resort和下遊的Kandu Eco Advanture,為遊客提供住宿怡情山水。

激流泛舟驚險刺激

更讓年輕人趨之若鶩的是激流泛舟,從山頂急沖而下,經過洶湧暗流和大小礁石,抵達山腳全程十多公里,驚險又刺激!

深入烏魯哥樂(Ulu Groh),這裡盛產萊佛士花(Rafflesia),在原住民響導帶領下,可以一睹世界上最大的奇花。

這裡到處可看見著名的彩蝶(Rajah Brooke),栖息在特定的積水處,風度翩翩;還有“山頂榴槤”,也讓人垂涎。

大規模種植沉香樹

在雙溪依迪(Sg.Itek),私人界也在此大規模種植被譽為“渾身是寶”的沉香樹,佔地400英畝。此樹除了用來提煉香油和香水,葉子也能泡茶,據稱有醫療與保健價值。該園入門處興建了一座8公里長的“沉香園長城”,圍繞整個山坡,是霹靂州內最長的長城。

拉灣古打郊區魚場
熱帶觀賞魚聞名遐邇

走入熱帶觀賞魚之鄉──拉灣古打郊區魚場,各種熱帶觀賞魚讓人目不暇給。

這種出產的熱帶觀賞魚,聞名遐邇,種類包括了七彩神仙魚、老虎魚、金魚、打架魚和日本錦鯉;尤其是人見人愛的金魚享譽國際。

這裡大小魚場百餘家,數量可說是國內數一數二,所生產的觀賞魚多出口國外,為國家賺取近億令吉外匯。

政府有意打造拉彎古打郊區成為全國最大的觀賞魚區,在村尾闢地千畝讓業者發展,業者有待解決營運、檢驗和土地規劃的問題。一旦落實,日後這裡必能成為旅遊景點。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