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韩国的国技『综合资料』

跆拳道的发展史中, 人类的生命潜力逐渐被发掘, 经过无数思考、 经验、 实践之后, 跆拳道已经创新组合, 而形成一种独特且十分有效的生存武器……。

目录

何谓跆拳道
-跆拳道的行动哲学
-跆拳道的精神意义
-人格形成之引导
-跆拳道的体育价值
-将重要关节武器化的跆拳道

跆拳道的历史
-跆拳道的发生及形成
-从壁画上见到的跆拳道原形
-新罗时代的花郎及跆拳道的实证
-百济的武艺
-高丽时代之空手搏击
-李朝时代的武艺

跆拳道的科学
-力的科学与合理的使用法
-牛顿的运动方程式
-安定度、 支持面、 重心
-速度
-神经
-呼吸

未完待续…
此帖未完, 请别急於回复!

跆拳道的历史

跆拳道的发生及形成

除开人的身体, 完全的生命体中无意识就有着十分强烈的保护自己的本能。 例如, 不知从何处来的, 突然要加害於自己时, 在不自觉的情况下身体一边闪避, 一边收缩, 想要保护自己的部位。

这就是本能动作的主体, 可以称之为在消极时为处理紧急情况所发生的现象。 从这件事便可以了解跆拳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的身体落到地球的那一刻。

因此以生活方法的一个环节来说, 跆拳道必需逐渐的予以具体化。 从必需的反应而更进一步发展, 而达到完全的形态(基本姿势) 当然这也是人类为因应日益复杂而多样化的生活环境的必然结果。

生活的多样化, 换言之就是文明的规则, 更是以满足欲望与需求为前提的。 因此起初对於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 必须确保体力的强健, 以保护更广的生活范围, 同时作为应付外来侵害之不时之需。 跆拳道由消极的形态脱壳而出, 而朝向积极完全的形态变迁的理由, 实际上就如以上所说的。

人类为了求得欲望与需求的满足的缘故, 因而在镜子前面体验研究而想出了新的运动方法, 这就是不仅为了自我防御, 并引起形成兼备达到攻击力的跆拳道形态。

由於人类的经验、 智慧、 创意, 而产生了有效、 适切形态的跆拳道, 这就是发展形成至今日的跆拳道。

但是, 古今的历史家们却认为脚戏、 手癖打, 才是跆拳道的起源, 所谓手癖打, 由於历史家们对於今日的跆拳道具体的技术认识不足的缘故。 以及对於跆拳道史实之整理过於怠忽, 所以无论脚戏或手搏戏的历史记录有多少, 都不能确实了解跆拳道的真正意义。 而和相扑(韩国的)混为一谈, 实在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无论如何, 民族的变迁, 以及在许多的历史战乱中韩国的固有武艺-跆拳道的历史和命运, 以无形的文化而言, 奇迹似的流传至今日。 西洋文化由於是石器文化, 其文化数千年来越过无数战火而能流传到今日, 但是我们祖先的文化因为是木造的, 遇到了战火便成了灰烬, 因此就不能看到许多壁画的姿势, 在这种情况下, 在坟墓石室中被发现的跆拳道的遗物, 实在可以说是先人的良苦用心。

我是槟城GTF, 黑带一段…
不过退休了…

我也是没有学了,说起来有点可惜,我放弃了考黑带的考试,然后就没学了。我是wtf的

我是WTF 的

我也学过,现在也是没学了,因为受伤了,就不能练,我只到了红带

引用第8楼joykiss于2006-05-12 06:06 AM发表的 :
我也是没有学了,说起来有点可惜,我放弃了考黑带的考试,然后就没学了。我是wtf的

和你一样,我到了黑点就停学了…
八年咯,最近来KL才再学回
打算三个月后考黑带,嘿嘿
差点忘了说,我是ITF的[s:1]

我也有学,我现在才黑红带而已

我是wtf 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