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是災難的開始

10歲的貝貝上完小雲門的律動班後,緊接著去50歲的寶寶老師家上英文課。貝貝兩頰鑲著運動後的紅雲,興奮的拉著寶寶說:「來,我教妳跳舞,先面對面,再背對背轉圈圈。」

大方舅舅願出學費
貝貝拉著寶寶就在客廳轉了起來,寶寶不想掃興就跟著轉了幾圈,當她覺得有點吃力時就跟貝貝求饒說:「好難轉,頭都轉昏了,我需要坐下來休息。」「怎麼會難?比學英文簡單多了,我最喜歡上律動課了。我媽就是怕我讀書太累,才讓我去學跳舞的。」貝貝一臉的童稚洋溢著全然的喜樂。50歲的寶寶看著她,彷彿看到自己小時候舅舅帶她去跳舞的那一幕。
咖啡色的地板發散著臘香,鑲滿鏡子的牆面映著鏡前發亮的欄杆。6歲的寶寶穿著舞鞋和連身韻律服出現在鏡子裡,手扶著欄杆和老師做著一下抬腿一下彎腰的動作。 6歲的寶寶閉著眼睛不敢睜開,她很怕睜開眼睛,這像是天堂的地方就會消失。
忽然聽到舅舅在呼喚:「寶寶,回家了,如果妳喜歡跳的話,舅舅幫妳繳學費。」寶寶拉著舅舅一路走一路跳的回家,跳舞的快樂讓寶寶的臉看起來更圓更紅。

爸爸痛斥奢侈虛榮
當爸爸出現時,寶寶想要的天堂也同時消失了。爸爸生氣的罵寶寶說:「奢侈。虛榮。學什麼跳舞?那是有錢人家小孩太無聊的遊戲,我們是窮人家,禁不起那種誘惑,對我們窮人而言那是災難的開始。妳懂嗎?災難,妳懂嗎?」
當時只有6歲的寶寶怎麼會懂爸爸嘴裡的誘惑、災難、虛榮?就只是跳舞而已,不是嗎?「可是舅舅說他會幫我出學費。」寶寶還想要爭取機會。「光是學費就行嗎?舞鞋、舞衣,都是一串沒完沒了的災難。我說不准就是不准。再囉嗦就揍妳。」
這個跳舞的夢一直珍藏在寶寶童年深刻的記憶裏,是貝貝勾起她的記憶。「寶寶老師,快看我下腰,妳看簡單吧。」寶寶看著貝貝,笑得好仁慈,眼眶濕濕的。
已經往生的爸爸,似乎欠寶寶這樣一個仁慈欣賞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