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鏡印車牌只需RM30 提防沿街推銷員牟利

小心提防沿街推銷在車鏡印上車牌號碼服務的銷售員!

中国報接到投訴,指在花園住宅區出現一些自稱是車行或車廠商號的銷售人員,沿街向新車車主兜售在車鏡上印車牌號碼服務,據知收費數十令吉,令車主驚訝。

少上門推銷

記者特此走訪車行及車廠后瞭解到;一般車行或車廠職員,是不會主動上門推銷這類服務,而這類服務收費一般僅介于25令吉至30令吉之間。

1Stop汽車裝飾建鎖店行政董事熊業菁透露,雖然在汽車車鏡印上清晰車牌號碼,可起防盜作用,但收費不高,有些車行或保險公司都會贈送或津貼給客戶,惟車主必須親自前往指定車廠或車行兌現。

“很多時候,車行銷售員都會跟我們合作,當他們將車子成功售出后,就會指示該客戶來到我們這里,免費印車牌號碼,我們則向對方推銷我們其他產品或服務,若對方拒絕,我們同樣會給他們免費進行印車牌號碼服務。”

她透露,印車牌號碼服務收費最高是30令吉,包括前后擋風鏡和后座兩旁的車窗鏡。

她說,多數車行目前不再使用噴槍技術刻印車牌號碼,因該技術存有風險,有可能造成車鏡爆裂,所以,很多同業都使用化學藥水,將車牌號碼灼到車鏡上,整個過程不超過30分鐘,簡單快捷,且不會構成車鏡爆裂的風險。

“由于這些都是便宜產品,我們偶爾也會將之作為贈品送給顧客,當作宣傳。”

要求服務另收費
★拿督張業榮(霹靂汽車銀業公會會長)

多數顧客都會要求車行協助將車子送到車廠或汽車裝飾店,將車牌號碼打印在車鏡上。

一般上,若顧客要求這項服務需額外收費,但也不排除有些汽車銷售員會贈送這項服務給顧客,視乎各人行銷方式。

車鏡印號碼防盜
★曹志成(霹靂汽車裝修廠商公會會長)

法律上並沒有規定車鏡印上車牌號碼服務,必須在車廠或汽車裝設店進行,即使有銷售員推銷這項服務,也不算違規。

消費者有權拒絕与這些銷售員交易,尤其是覺得對方收費昂貴,或沒有品質保證時,同時消費人若覺得受威迫,可以向警方報案。

另外,在車鏡印上清晰的車牌號碼,可起防盜作用。偷車賊為掩人耳目,可輕易將所盜取的車子換上假車牌,但若該失車鏡上印有車牌號碼,他們就很容易露餡,除非他們也將車鏡也換掉。

但換車鏡費高昂貴,對他們而言不劃算,因此匪徒在尋找目標時,都會將這“細節”例入考量範圍內。

所以,有些保險公司在二三年前,已開始鼓勵客戶將車子印上車牌號碼,保障個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