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fizer)藥廠回收100萬盒避孕丸

美國輝瑞(Pfizer)科研製藥廠宣布回收100萬盒避孕丸,藥廠指產品含有藥效的藥丸及無藥效藥丸的數目出錯,婦女服用后可能有意外懷孕風險。

婦產科醫生表示,一般避孕丸內含21粒有藥效及7粒無藥效藥丸,如有關數目出錯,便會影響避孕功效,但不會影響健康。

須回收的避孕藥為Lo/Ovral-28,共14批,一盒6包裝、每排28粒的女性口服避孕藥丸,另有14批相同成分但無商標註冊的 Norgestrel and Ethinyl Estradiol避孕丸,涉及約100萬盒。

美國輝瑞指,有關避孕丸于美國出售,經調查后發現產品內含的有藥效藥丸及無藥效藥丸數目出錯,令用家服用避孕丸的順序受到影響,有機會意外懷孕。

香港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一般28粒裝的避孕丸用作模仿女性28天的經期,婦女需按順序先服用21天有藥效的避孕丸,以減低受孕機會,緊接7天則需服用無藥效的藥丸,讓經期來臨,故一般無藥效藥丸是最后才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