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電子穩定系統

很 多 汽 車 製 造 商 都 在 採 用 控 制 系 統 (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 )去 改 善 操 控 。 我 所 講 的 並 非 是 電 子 吸 震 或 防 鎖 煞 車 系 統 ( ABS ) , 而 是 能 減 輕 前 輪 打 滑( 甩 頭 )或 後 輪 打 滑 ( 甩 尾 ) 情 況 的 控 制 系 統 。 有 了 這 個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s ) , 就 好 像 每 個 輪 胎 都 有 獨 立 制 動 系 統 和 一 個 會 自 動 作 反 應 控 制 制 動 系 統 的 機 械 人 一 樣 。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的 操 作 原 理

當 前 輪 打 滑 (甩 頭 ) 時 , 要 煞 內 尾 輪 , 減 少 前 輪 打 滑 。 舉 個 例 : 若 車 在 轉 右 彎 時 前 胎 搧 胎 , 就 要 把 右 尾 輪 煞 慢 。 而 凌 志 的 系 統 會 煞 慢 兩 個 尾 輪 去 控 制 前 輪 打 滑 。 而 其 他 系 統 則 只 煞 內 尾 輪 , 以 產 生 正 確 的 轉 向 力 。

當 後 輪 打 滑 ( 甩 尾 ) 時 , 要 煞 慢 於 轉 向 中 心 較 外 的 前 輪 去 把 車 帶 回 正 軌 。 若 車 在 轉 右 彎 時 尾 輪 打 滑 , 就 要 把 左 前 輪 煞 慢 。 而 凌 志 的 系 統 會 煞 停 外 前 輪 去 控 制 尾 輪 搧 胎 。

這 是 用 於 兩 輪 驅 動 汽 車 的 方 法 ; 無 論 是 兩 輪 前 驅 或 兩 輪 後 驅 , 都 是 用 類 似 的 方 法 。 平 治 、 凌 志 、 通 用 汽 車 和 其 他 製 造 商 都 用 這 個 方 法 。

電 子 穩 定 系 統

要 上 述 的 系 統 運 作 , 電 子 控 制 器 一 定 須 要 完 全 知 道 車 的 狀 態 。 因 為 所 有 配 有 自 動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 Automatic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s ) 的 汽 車 都 備 設 防 鎖 煞 車 系 統 ABS ( Anti-lock Braking System ) , 所 以 車 輪 速 度 感 應 器 早 已 被 安 裝 。 除 速 度 感 應 以 外 ,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還 要 知 道 車 的 加 速 度 、 盤 旋 速 度 和 太 盤 轉 向 角 度 才 可 運 作 。 太 盤 角 度 感 應 器 就 是 用 來 感 應 扭 太 的 角 度 和 所 應 用 到 的 力 度 。 凌 志 的 太 盤 角 度 感 應 器 , 用 的 是 光 學 設 計 。 三 個 感 應 器 嵌 在 一 個 碟 狀 的 組 件 上 。

車 的 盤 旋 速 度 代 表 了 方 向 轉 變 的 速 度 ; 盤 旋 速 度 感 應 器 通 常 置 於 車 的 中 間 。 凌 志 GS300 盤 旋 速 度 感 應 器 置 在 車 廂 中 柱 的 底 下 。

多 數 車 都 使 用 G- 感 應 器 〔 G-sensor 〕 加 速 計 。 它 可 感 應 煞 車 力 、 轉 彎 角 力 和 直 路 加 速 。 而 凌 志 的 加 速 計 用 兩 個 互 成 九 十 度 的 感 應 元 件 合 成 。

製 造 商 會 視 乎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如 何 與 其 他 電 子 系 統 配 合 , 而 為 車 加 上 感 應 器 。 舉 例 說 感 應 器 可 用 來 感 應 制 動 液 體 的 壓 力 和 節 氣 閥 的 開 口 。 大 多 數 的 車 已 裝 有 這 些 感 應 器 , 所 以 只 需 少 量 金 錢 就 可 加 上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

機 械 部 份

大 多 數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都 會 作 出 個 別 性 車 輪 制 動 和 減 低 引 擎 扭 力 。 個 別 性 車 輪 制 動 是 以 ABS 水 力 元 件 按 電 子 控 制 元 件 ( electronic control unit - ECU ) 的 命 令 進 行 的 。 有 些 汽 車 , 如 凌 志 GS300 , 把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 ABS 和 制 動 的 水 力 部 份 湊 在 一 起 。 Firewall - 鑲 嵌 組 合 裏 也 包 含 了 ABS 水 力 控 制 元 件 , 制 動 增 幅 器 和 水 力 主 汽 缸 。

這 套 密 集 的 元 件 包 括 : 泵 與 泵 〔 pump-and-pump 〕 馬 達 、 一 個 氮 壓 力 蓄 電 池 、 三 個 壓 力 轉 換 器 、 一 個 起 伏 活 門 、 制 動 液 體 儲 存 庫 、 主 汽 缸 、 制 動 增 幅 器 ( 對 蓄 電 池 施 加 壓 力 ) 、 四 個 線 圈 控 制 活 門 ( 對 個 別 或 每 一 個 車 輪 施 加 液 體 壓 力 ) 和 四 個 壓 力 控 制 線 圈 活 門 ( 加 壓 於 每 個 車 輪 的 水 壓 ) 。

在 煞 車 時 , 引 擎 扭 力 的 減 少 會 在 某 些 系 統 產 生 。 產 生 的 原 因 有 : 節 氣 閥 開 口 的 收 細 , 推 凸 輪 控 制 桿 的 時 間 延 緩 ( 當 使 用 可 變 性 凸 輪 時 間 系 統 時 ) , 點 燃 提 昇 的 減 少 或 個 別 注 射 器 的 斷 路 。

總 結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將 會 被 廣 泛 採 用 。 主 要 原 因 是 , 要 得 到 穩 定 控 制 系 統 , 只 須 要 附 加 兩 個 額 外 的 感 應 器 到 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