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泰國歷史文化

泰國歷史文化
來源:泰國觀光局

[b]據一般考古學家的了解,泰族是發源於中國的南部,而於公元早期世紀才移居到目前的泰國。最初,他們在泰國北部的清森、清萊及清邁組成了幾個市州。但是這些市州對鄰旁的地區並沒有什麼影響。然後泰國人逐漸地向南移居到中原地帶,直至勢力霸佔整個中印半島。可是,考古學家在泰國東北部的萬昌發現許多古老的遺跡,證明泰國的文化起源於大約五千年前的青銅文化期。

在1200年代的早期,泰國人已經在蘭娜、帕媱及素可泰這些北部的小城市建立了州市。在1238年,兩位泰國領袖坤邦鋼陶及坤帕滿成功地抵抗了緬甸的宗主,在素可泰建立了第一個獨立的泰國王國。這個王國只維持了一段短時期,但是對泰國文化歷史卻有著極度的重要性。素可泰朝代見證了泰國王國向整個昭拍耶河流域的發展,亦見證了佛教成為泰國的主要宗教。這裡,是泰國文字證據最早的發現地,還有泰式藝術如:繪畫、雕刻、建築以及文學等等。這些種種文化,在素可泰朝代後,又被大城朝代流傳下去。

在大城為泰國首都的417年期間,33位國王的統治下,泰國的獨特文化達到了最高峰、完完全全地除去了高棉人以及跟阿拉伯、印度、中國、日本、及歐洲建立了關係。跟西方的聯絡在那萊大帝在位時(1656-1689年)最為成功。一位使者被送到法國去建立外交關係。大城在1350年成為首都,直至1767年緬軍再次攻入大城,城內的所有均被燒毀。

大城的失敗對泰國人來說是一個很嚴重的打擊。後來鄭信王到大城與緬軍展開血戰,最後終於收復淪陷的大城。鄭信王建立及領導吞武里王朝(1767- 1782年)。他立吞武里為首都,而這首都是泰國歷史內最短期的首都。在1782年,節基王朝的第一位國王拉瑪第一世把他的新首都建立在名叫曼谷(野李村的意思)的河邊村落。

在卻克里朝代期間,有以下兩位國王曾以機靈的外交政策以及精明的現代化保護泰國,不被西方國家拓埴。他們就是在位於1851-1868年的拉瑪四世王以及他的兒子,在位於1868-1910年的拉瑪五世王。

從1932年來,泰國的國王包括現今在位的拉瑪九世王,蒲美蓬.亞倫耶益德親王,都通過由總理當頭的政府、人民代表以及憲法法律來行使他的權利,使現今的泰國成為一個使用現代憲法的君主政體。[/b]

wow thank for sharing!

泰國歷史文化之二
世界文化遺址
來源:泰國觀光局

[b]
泰國歷史公園│泰國的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歷史遺產及遺址是見證每個國家文明及文化遺跡最好證據,成為過去與現在鴻溝的橋樑,以及讓現代人擁有歸屬感及驕傲感,以珍惜無價歷史的重要性。

1987年4月泰國政府首度開放第一座歷史遺跡公園,位於北碧府的滿欣(Muang Sing)歷史遺跡公園;迄今已開放了10座歷史遺跡公園,其中更有3座已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珍貴遺產。

10座歷史遺跡公園包括:帕薩滿欣、 帕儂藍 ( Phanom Rung)、素可泰、 西薩查那萊 ( Si Satchanalai)、 甘烹碧( Kamphaeng Phet)、席貼(Sri Thep)、碧邁、大城、 帕那空奇里 ( Phra Nakhon Khiri)、 朴菩蝙蝠( Phu PhraBat)等。這些都是泰國藝術部經過數十年辛勤挖掘、修復、景觀美化後的成果。如今每一座歷史遺跡公園都設有完善的旅客服務中心及導覽解說服務。

帕薩滿欣歷史遺跡公園(Muang Sing)

位於北碧府桂諾伊河 (Kwai Noi River)盆地,是當地最重要的景點之一。在這座古城附近發現到史前人類的遺骸,以及金屬製的工具、器皿及飾品、磚塊, 他叻瓦滴 時期的建築基座及 13世紀的紅土殘骸。這座古城仍殘存數個矩形的城牆及一條護城河。在 歷史遺跡公園內每年都會舉辦 “ Thin Buri Sri Chai Sing” 的聲光秀及傳統舞蹈表演。滿欣歷史遺跡公園位於Sai Yok District, Kanchanaburi、電話/傳真:03459-1122或0 34799566。

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

建於13世紀中期的素可泰是泰國中部所發現的最古老王朝,這座城市由多個皇宮及重要宗教遺跡所組成,所有遺址都有城牆及護城河圍繞,呈正方形構造。在城牆外同時散佈遺跡殘骸。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的開放成為泰國保護遺產的新紀元。其獨特的藝術及建築特色,在1990年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珍貴遺產。每年11月都會舉行水燈節的傳統節慶。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Muang District, Sukhothai、電話/傳真:05561-1110。

帕儂藍歷史遺跡公園

東北部有許多史前時期到13世紀高棉王朝特色的歷史遺跡,其中以 帕儂藍寺 ( Prasat Hin Khao PhanomRung)為重要。是唯一一座建造在高山上的高棉宗教遺址。該址的修復對研究在泰國的高棉建築有極大的貢獻。當地每年3、4月左右都會舉行特別的帕儂藍節。帕儂蘭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Nang Rong District, Buri Ram,電話/傳真:0 4463-1746。

西薩查那萊 歷史遺跡公園

素可泰時期的衛星城市, 西薩查那萊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素可泰約50公里的 Yom河河岸。在這座遺跡公園內已經發現134個遺址,這座城市設計藍圖採宇宙論的方式排列 –中央由寺廟組成、四周由城牆、河川及森林所包圍。許多泰國歷史學家認為這是泰國城市發展的鼻祖。因為與素可泰王朝息息相關,因此於1990年列為世界珍貴遺產。每年4月在歷史遺跡公園內及全府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潑水節。 西薩查那萊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Si Satchanalai District,Sukhothai,電話/傳真:0 5564-1571或0 5567-9211。

甘烹碧 歷史遺跡公園

甘烹碧 是素可泰王朝13~15世紀最重要的城市,最早提到這座城市出現在 甘烹碧 的 瑪哈泰寺 ( Wat Mahathat)及帕席寺(WatPhra Sri)的石碑上。大城的年鑑提到這座城市為 “ Muang Chakangrau ”,由素可泰王子統治。當地每年4月都會舉行文化民俗活動來慶祝 Nop Phra Len Pleng 節。 甘烹碧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MuangDistrict, Kamphaeng Phet,電話/傳真:0 5571-1921。

席貼歷史遺跡公園

這座位在帕薩河(Pasak River)盆地的 Sri Thep大型古城,很長一段時期是泰國中部城市與北部及東北部城市的交通中心,在帕薩及洛汶里河盆進行的考古挖掘發現當地高度發展的史前文化,比附近地區其他遺址先進繁榮許多。Sri Thep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 Sri Thep District, Phetchabun,電話/傳真:05679-9466。

大城歷史遺跡公園 (Ayutthaya)

14到18世紀間,417年間大城一直是泰國王朝首都,受到 他叻瓦滴、高棉、孟及拉瓦文化的影響,大城融合了這些文化的精髓創造出其獨有的藝術及文化。歷經33位王朝統治,大城為泰國創造了許多精緻的建築、遺跡及藝術作品。並於1994年列為世界珍貴遺產。每年世界遺產日會在12月舉行慶典活動。大城歷史遺跡公園位於Klong Tor Road, PhraNakhon Si Ayutthaya,電話/傳真:0 3524-2448。

碧邁歷史遺跡公園(Phimai)

碧邁的Phrasat HinPhimai是東北部的最大規模的石頭遺址。是12世紀初期實行大乘佛教教義而建。這座特別的石墩後來成為柬埔寨吳歌窟的原型而更顯其歷史及藝術美觀重要性。每年11月公園內都會舉行碧邁節慶活動,包括精彩的聲光秀及傳統舞蹈表演。碧邁歷史遺跡公園位於Phimai District, NakhonRatchasima,電話/傳真:0 4447-1568。

帕那空奇里 歷史遺跡公園 (Phra Nakhon Khiri)

位碧差汶里府,是大城重要的附屬城市,一般稱為拷汪(山中之城)。它建於Samana山頂上,是拉瑪四世國王的夏宮。公園包含有皇政廳、寺廟及多組建築,和諧的融合泰式、西方新古典主義及中式建築。位在山頂西面的博物館中展示部份拉瑪四世及五世時期的皇室隨身用品、裝飾的雕塑及中國、日本及歐洲的陶器品。要到達山頂可以步行或是乘坐纜車。每年都會舉行帕那空奇里節,來推廣當地觀光以及當地手工藝品。帕那空奇里位於Muang District,Phetchaburi ,電話/傳真:0 3242-5600。

朴菩蝙蝠 歷史遺跡公園(Phu Phra Bat)

這座公園位於Phu Phan山的Phu Phra Bat斜坡上。公園內有62處考古及文化遺址,及2000~4000年前的史前壁畫,以及許多他叻瓦滴到高棉文化時期的古藝品。公園內還有一座建於1920年的佛塔及佛祖的足印。公園內每年10月都會為遊客舉行特別慶典,附近地區也會舉行Usabaros日及萬昌世界遺產日。 朴菩蝙蝠 歷史遺跡公園位於Ban Pue District, Udon Thani,電話/傳真:0 2422-2909。

史前遺址

泰國境內也有特有的恐龍種類及新石器時代的壁畫,最好的參觀地點在東北部高原,例如距烏東他尼府約59公里處是世界知名的萬昌遺址,這裡有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陶瓷器皿。在坤敬(Khon Kaen)的 班塔 (Ban Prasat)考古所挖掘出土的陶器及工藝品證明當時高度的文明。往南距離不遠的喀拉邢及坤敬府,尤其是在Phu Wiang 國家公園,已發展成泰國的 “侏羅紀公園 ” 。 最著名的展出是 暹邏暴龍 ( SiamotyrannusIsanensis,Isan(伊森)是此區的簡稱),比一般的暴龍體型來的小,卻是唯一發現的2萬年前兇猛、肉食性暴龍。1984年為表達對泰國公主Maha Chakri Sirindhorn 的敬重而命名。 [/b]

[b]
國旗

早在1917年前,泰國的國旗曾經是紅色長條和一頭象徵獨立君主國的白象組成。 但在1917年暹羅(泰國舊稱)作為聯盟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當時的國王Vajiravudh (拉瑪六世)將國旗改為現在的泰國國旗。

泰國國旗是由紅、白、藍(雙倍寬)、白和紅(位於上下兩邊)的五個長條組成。 其中的三種為色分別代表:紅色象徵英雄的民族和國家;白色象徵純潔的宗教;藍色象徵莊嚴的皇室。

國徽

泰國的國家和皇室標示叫做 “Garuda” (揭路荼) , 這是一個神話式的半人半鳥
的形象,據傳說是印度教主神之一毗瑟挐( Vishnu )的坐騎,用以裝飾BhumibolAdulyadej國王的節杖和皇室旗幟。在泰國的許多政府機構部門都將揭路荼運用到他們的徽章上。此外, Garuda 還象徵著"受皇室任命、指派"的意思,對於那些獲得傑出經濟成就或在慈善事業顯著的公司機構,此標誌表示是受皇室正式批准的。但頒發這樣的標誌的情況是很少的,這將被?一種崇高的榮譽。

泰國國花

每當乾燥季節來臨時,金鏈花會在樹梢開滿像瀑布般的黃橙橙花朵,因而獲得此逼美名,在泰中它被叫做LOMLAENG,在泰國東北則被稱做KOON。金鏈樹的生命力很長,可長到15公尺高,樹木表面光滑、樹皮為淺灰棕色,葉子則一叢一叢的聚在一起。

每當乾季來臨時,一串串瀑布般的黃花便開滿整個樹枝,尤其每年的二月到五月,整棵樹只見黃花綻放,而五月至六月當花朵漸漸凋零時,樹上便結滿長串的深黑色種子莢。

泰國人認為對著這些花朵冥想,黃金般燦爛的顏色會讓人的靈魂愉悅豐富。

泰國擁有許多豐富的植物與樹木,人們長久以來一直充分利用金鏈樹的不同部份做為烹飪、醫療或其他實際用途等材料,樹枝頂端的嫩葉根可做為泰式米粉湯的佐料,或是攙入不同的泰式辣椒醬中。而葉子及種子莢也有許多醫療用途,葉子用滾水煮或沖泡當茶喝,有整腸通便的效果;或是將葉子搗成糊狀,做成敷料可止癢減輕化膿或燙傷等疼痛。取四公克的種子加鹽巴用水煮,飲用後可減輕酒醉、心臟梗塞,甚至樹皮搗成泥狀可做為皮製品清潔劑。

金鏈樹屬於硬木樹類,樹幹可做為家庭房舍新建或擴建的材料。過去則被用做水牛車的輪軸或是做成耐用的犁田工具。

一般村民喜歡在小孩出生十種植金鏈樹,讓樹木跟著小孩一同成長茁壯,而前往清邁拜訪的旅客,也會效法村民在離開前種植一棵金鏈樹。金鏈樹需種植在沙黏體土或是黏土沃土的土質上,只要在地上挖個兩個手指寬與深的洞,填上一夸脫的有機肥料與水,放入樹苗固定就大功告成。

種植金鏈樹的最好時期是雨季來臨前,如果等到雨季結束之後才種的話,必須時常幫樹苗澆水才行。最後,有時會有毛毛蟲啃食樹葉,請不要沙牠,樹木可以承受這些破壞,之後我們才有機會欣賞到蝴蝶漫天飛舞的美麗景色。[/b]

[b]
泰國的基本資料
來源:泰國觀光局

泰國前名暹邏,位於中國和印度間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舉國 上下尊崇佛教。多個世紀以來,一直是東南亞地區宗教、文化和多個民族的匯集地。泰國面積約五十萬平方公里,與法國國 土相若。人口約六千餘萬。泰西北與緬甸為鄰,東北接寮國、東連柬埔寨,南部與馬來西亞接壤。從地域上劃分,泰國共有五個主要區域:

北部山區叢林,林中日常工作仍靠大象操作。而 冬季氣候 清涼,可種植櫻桃和桃子。
東北部屬湄公河流域,是山巒起伏的高原地帶,亦為5,600 年前上古銅器時代文化薈萃的區域,沿岸平地擁有無數大小不一的優美海灘,成為發 展夏日旅遊業的據點。
東部與高棉為鄰 , 是山脈縱橫交錯構成的地形,點綴著平原與森林 , 其中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芭達雅了 。
中部平原土地肥沃,盛產大米和水果,山脈和河谷縱橫交錯,是發展水力發電的理想地區。
南部半島除擁有迷人景色外,更蘊藏天然資源 如錫礦、橡 膠園和漁產。

在悠長的歷史中,泰國不斷吸收外來文化及移民。外來的作家、 畫家、雕刻家、舞蹈員、音樂師及建築師等促使本土文化蓬勃發展。泰境當地居民其實是由多種民族組成。主要有泰人、蒙人 、高棉人、寮國人、中國人、馬來人、波斯人和印度人,可說沒有純種的泰國人。因此泰人體型、骨格高矮不一、五官輪廓各異 ,而膚色深淺也有很大差別。大約有八成泰人與農業攀上關係。在相當程度上,農業直接或間接受到宗教的節日和儀式的影響, 所以泰國是極具文化特色的國家。

泰國屬熱帶性氣候,全年三季分明:
三月至五月為夏季

六月至九月是陽光充沛的雨季

十月到翌年二月為清涼季節

泰國的常年氣溫在 19~38 之間,平均氣溫約 28 ℃;濕度變化為 66%~82.8% 。一年分三季:涼季(十一月至二月)、夏季(三月至五月)、雨季(六月至十月)。曼谷最涼爽的氣溫平均為 17 度;最熱為 4 月份,約 38 度。高原上的清邁和北部的山區氣候較涼爽,最宜旅行。

超過九成泰國人信奉塔娜娃達佛教,日常生活亦深受影響。泰國 佛教起源於公元前三世紀,在目前全球最高佛教紀念碑所在地的佛統府首先興起,時為公元前267 - 227年,印度佛教亞索加王朝 ( Asoka )遣派僧侶到東南亞宣揚教義,其中一批到達佛統府後,就以此地為傳教基地。

佛教是泰國道德禮教的「準則」,維繫社會和諧及推動藝術的原 動力。與歐洲中世紀時代的天主教相似。泰國無數寺廟的重疊式屋簷,能使人引發創作的靈感。佛教影響力深入民間的另一原因是大 部份泰國佛教家庭,必然有一位男 丁入住寺廟修道,研習佛教道理。據佛教習俗,信奉佛教的男性而年 齡超逾21歲者,在其一生中,須接受剃度一次,以實踐僧侶生活,短則五天,長則三個月。通常剃度會在每年避雨節期間舉行。為期 三個月的避雨節中,每個僧侶都避免外遊,留在寺廟中靜修。

除了作為佛教活動中心,泰國寺廟通常是小鎮的消息集散地、勞 工僱用中心、新聞發佈處、藥物分發站和社區中心,有時更用作 學校和醫療所。總之,泰國社會的寺廟具有多元化用途。泰人亦 強調宗教自由,故其他宗教如回教、天主教、印度教及錫克教等 ,同時存在。

泰國一般使用佛曆,即以佛祖釋伽牟尼圓寂後一年為紀元之始,比世界通用的西曆早五百四十三年(即西元一九九零年為佛曆的二五三三年)。

泰國時間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早7個小時,比北京時間晚1小時。旅客從中國境內上飛機後,勿忘將手錶撥慢1小時。格林威治時間為12時,泰國時間為19時,北京時間為20時。

外地遊客對泰文聽不懂和看不明,是可理解的。不過,大部份泰國人明白英文,特別是曼谷,為主要商業用語。在主要旅遊區,大 部份酒店、商店及餐廳內,英文及其他歐洲語文都可通行無阻。 全國各地的道路,均豎立了泰文及英文對照的標誌。

泰語是五聲音階語言,屬於 ’ 加泰 '(Ka-Tai) 語言組合。這組合包括了緬甸的 ’ 善 '(Shan) 和 ’ 昆 '(Khun) 以及越南的 ’ 托 '(Tho) 。泰國有五種主要方言。而中部方言,除了被應用在書寫文學之外;在曼谷,還被廣泛通用在日常交談 .

生性寬厚,溫和有禮的泰國人在見面時不是握手說哈羅,而是合掌說聲 " 沙娃滴卡 " 。這種合掌問候方式在泰語稱為 " 威 "(Wai) 。做法是把雙手提到胸前,雙掌合併但不貼合,猶如在掌心握著一片棉花。這時您的雙手的形狀就有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

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人或事時, " 威 " 的做法便會有所不同。比如說在向同輩問好時,合掌後指尖不高過下巴。在對長輩行 " 威 " 禮時,則須低頭讓指尖輕觸鼻尖。對尊貴的物件如德高望重的長輩表示尊敬時,則把雙掌抬高至額頭。泰國人遇到僧侶或象徵佛陀的佛像,都會下跪,合掌,並以額頭觸地膜拜。

一般上遇到同輩向他們 " 威 " 時,泰國人都會以 " 威 " 禮回報。但若是晚輩向長輩 " 威 " 時,長輩是不須回 " 威 " 的,有些只以點頭或微笑回應。此外,僧侶、皇親貴族也不會在您向他們 " 威 " 後向您回 " 威 " 禮。 " 威 " 不只是泰國人打招呼的方式,也是表示尊敬的舉止。來到泰國學了這一招擔保您一路上風行無阻!

泰國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和文化,原名暹羅。西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開始形成較為統一的國家。先後經歷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裏王朝和曼谷王朝。從16世紀起,先後遭到葡萄牙、荷蘭、英國和法國等殖民主義者的入侵。19世紀末,曼谷王朝五世王大量吸收西方經驗進行社會改革。1896年,英、法簽訂條約,規定暹羅為英屬緬甸和法屬印度支那之間的緩衝國,從而使暹羅成為東南亞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國家。1932年6月,人民黨發動政變,建立君主立憲政體。1938年,鑾披汶執政,1939年6月更名為泰國,意為“自由之地”。1941年被日本佔領,泰國宣佈加入軸心國。1945年恢復暹羅國名。1949年5月又改稱泰國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