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话健康之睡眠

一. 睡眠的机理:人体有一个卫气,卫外而为固也。它在固摄阳气的同时,也是不断在人体运化的一个过程。白天行在人体的阳分里,晚上行在人体的阴分里。卫气走进阴分里,人就想睡觉,走出阴分,人就醒来。人的精气受于水谷化成的精微,谷物进入胃以后,起精微传入到脏腑,五脏六腑都因此得到营养,其中清的就叫做“营气”,浊的叫做“卫气”,一昼夜各自循环五十周,然后会合一次。营卫之道就是白天精神,晚上睡眠。这就是中医里的睡眠机理。

二. 睡眠的各种表现

n 老人为什么白天昏昏欲睡,晚上又睡不着呢?阳气不足,白天就会一会一个盹;晚上睡不着,又是精气不够的原因。

n 青壮年的失眠的原因:①心肾不交的失眠。晚上睡不着,白天还犯困,双腿发沉。这种失眠很难治疗,是长期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②血不足也会造成失眠。中医认为,血是从胃里来的,是食物的精华变化而成。血是一种能输布四方的能量,代表一种动能。血不足的病首要一条是胃虚。③晚上吃得太多也容易失眠。人活一口气,这一口气要么用来消化食物,要么用来睡眠。吃得太饱,就会造成中焦隔, 阳气不能上输于头,就会失眠。最好晚饭七分饱,饭后要散步。

n 懒得动的原因:有人就爱走到那躺到那,这种人湿气太重,体态偏虚胖,人特别懒,体气也不清爽。建议要多运动,否则像糖尿病等就会找上门来。

n 睡不着的原因:肾精不足,全身无力,想睡睡不着,中医称为“少阴症”。

n 早上赖床的原因:湿气重,胃火起不来,上午喜睡。

三 睡眠中的梦

n 梦是阴阳之气相搏的一种反应。

n 梦的场景:阴气盛则梦见大水,和令人恐惧的事情。阳气盛则梦火,与阳气浮越有关。阴阳俱盛梦见厮杀。人体上面的气盛,则梦飞,这种人的个性属于追求完美,气老调在上头。下气沉,则总梦到坠落深渊。肝气盛梦怒,肺气盛梦哭泣

n 多梦的原因:虚火扰头,就是气上不来,空运化,营养物质上不来,肾精不足,所以形成多梦。久而久之就会带来很多疾病。

n 中医认为做梦就是“魂魄飞扬”,魂是肝的神明,魄是肺的神明。睡觉时做梦是魂魄收敛不住的象。

n 三点以前做梦是肝魂不收敛,与理性有关;三点以后做梦是肺魄不收敛,更接近本能。

四.五藏健康与否有时会通过梦境反映出来

n 过喜,则心神外散。会梦见色彩艳丽的花。

n 过怒,老发无名火。想一些“路怒”族,一堵车就起急,老是开车斗气,发怒。说明肝气或胆气被郁,生发不起来。但在梦境里还有意识地想把这种火憋一憋,因此会梦见花儿打蔫、凋零的现象。

n 在梦里,如果总梦见有人想抓你,你不断往黑屋子里跑躲躲藏藏。或者是无力奔跑,好像自己的腿脚被束缚了一样,有一种很强的压抑感,梦境很晦暗很恐怖。这都是肾精不藏的象。

n 脾气过于专一的话,可能梦见自己追赶别人,或者是一种很焦虑的梦境。

n 梦境的颜色和藏器的关系:心为红、肝为青、肺为白、脾为黄、肾为黑。

n 五脏对应的五音:肝对于呼、心对应笑、脾对应唱、肺对应哭、肾对应呻吟。

五 消除失眠的办法

n 从头到脚放松:头发放松、眼眉放松、肩膀放松……一直往下想,放松到每一个脚趾头。放松之中慢慢地腹式深呼吸。

n 所谓的睡眠,要先睡心,心要先安静下来,先睡下,那么身体才能听从心的安排。

n 学习婴儿的睡觉特征,四仰八叉、虎抱头。

n 常常按揉脚底的涌泉穴,这是肾经的一个主穴。睡觉前,用手心劳工穴去揉搓脚心涌泉穴,以达到心肾相交,促进睡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