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汽车改装讨论之---离合器的改装

汽车改装讨论之—离合器的改装

在现代街乘跑车的整个传动系统里面,离合器就像保险丝一样,一般来说,当你提升了整个车的马力,扭力,或者准备下赛道的话,离合器是第一个受到折磨的部分,还记得有一次为一台GTR换离合的时候,拆下波箱已经看不到离合片的接触面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堆飘落下来的鸟毛(整个接触面被磨穿,变成了石棉絮)。如果你正在忍受着原厂离合器在Hard Drive的时候打滑,并且散发出的恶臭,那么,就不要因为是否要换改装离合而犹豫了,因为现在市场上有大堆针对绝大部分跑车而研发的高性能离合器,总有一种会适合你的需要

先,要明白的一点是:就象汽车机械所有其他的部件一样,甘蔗没有两头甜,尤其是高性能的跑车,你拥有越多的马力,就有越多的马力要依靠离合器传送,而能够承受这样马力的离合器在日常驾驶中就越难保持寿命。所以,在你把离合器装进你车子里,用脚踩它之前,一定要搞清楚你的引擎发送多少力量,并且要非常清楚的了解你的车的适用范围(漂移?赛道?短程冲刺?平时的使用情况?)

简单来说,离合器技术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部分。离合器片上的接触面(点)数量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平时听到的那些“三爪”,“六爪”和“整面”,指的就是这个,这些从字面意思就能很明确的明白每种不同的设计以及离合器表面的样子(右侧图利为四爪和六爪离合器片与配套的压力盘)。另一部分,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单层(片)”,“双层(片)”和“三层(片)”之类的词,这就是很客观的说明了离合器里面存在离合片的数量,从理论上讲,愈多的离合片就会获得越多的表面面积来传送扭力,较大的表面面积,在承受更高力量的时候,离合片本身就能够在打滑前将力量完全承受住。

有好多日本的进口车,在你松开离合的时候,会听到“卡塔卡塔”的金属接触声的话,HOHO!那是多片离合器!这种离合器在GTR以及其它全时四驱车(Evo, STI)爱好者中非常受欢迎。这种设计的离合器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在引擎高转速时高频率的踩下和抬起。
一般来说,多片式离合的价钱都比较高,比较普通的日本品牌的多片式离合价钱一般都在10万日元左右,海外购买的话,各种费用就要另计。举一个例子,OS Giken R4C 四爪三层离合器盘,再加上10700扭米的压力盘,这样的配备,即便对于Skyline GTR 都算得上是顶级配备了,像这样的一套离合器,在日本的话,大概在10—12万日元可以拿到,在纽西兰,开价$3500纽币(包税)算是正常价钱(而在纽西兰,一般价钱都包括了安装),如果你自己可以DIY,工费可以节省下来,如果自己在日本有零件商/中介,改装厂赚你的那部分也可以去除了,如果神通广大还能找到比较便宜的船,那这样下来,前后可以省下$1000纽币左右。这样的价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所在的国家计算一下费用

而这样的多片式离合器,在平时日用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重,尤其是在那些没有离合器液压助力装置的车身上,经常性的踩下能承受上千扭米扭力的压力盘,再加上一定数量的离合器盘,那就需要一段时间来锻炼腿力了,再强调一次:车手的身体素质很重要!!哈哈~~如果只说:“多片离合器要比单片的踩起来更重”,这样的说法也不全对,因为这中间有太多物理因素在里面。从右面的图示中可以完全的展示多片式离合器的工作方式,由于多片离合器的结合方式是由最靠近飞轮的一片首先结合,最后是靠近压力盘的一片结合,所以在力量传送的控制上就变得容易很多,这样的设计也能够更有效地在传输非常高扭力的同时,减少扭力对传动系统的伤害。

离合器越轻在离合器结合的时候就越有冲击力,同时有就需要更大直径的离合器片来承受扭力,单片式离合器在现代高性能跑车改装中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他的便宜的价钱和简易的安装,就是非常大的优势。第二,现在更先进的设计和材料的优良化,已经可以让单片式离合器在不在离合器踏板加装任何辅助装置下可以更好的传递扭力,所以在工作能力方面也是可圈可点的(右图为HKS生产单片式和双片式离合片以及相对应的压力盘,并且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离合片)。在大洋洲这边有一个离合器的牌子叫“Xtreme”,他们生产销售的单片离合器一套价钱大概在$650–$800纽币之间,而OS Super-Single 的价钱则会要到$1700左右,所以在考虑离合器改装的时候,多去寻找一下当地的离合器销售商获取更多的品牌和价格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绝大部分日本高性能跑车而言,日本的改装零件厂商都会有针对各种跑车的单/多片离合器,虽然在单片离合的设计和制造上会有棘手的地方,但作为消费者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由于多片式离合器容易使用,受力面积大就会造成耐用,耐高温的特点,对于多数都是日常使用,偶尔下赛道的车主来说,在总体的优劣比较下,多片式离合器的优势是明显大于比较好的弹片离合器。

离合片接触点的材料

早在搭载着12A转子引擎的Mazda RX2 还相当盛行的时候,使用黄铜作为接触点的离合器片可算得上是相当顶级的装备了,在那个时代,黄铜融化物被作为离合片接触点的基本原材料被广泛采用,而老MINI的刹车皮也是使用一样的原材料。这种材料的离合片优点在于扭力的传递直接,但是却像电灯开关一样,只有结合与分开两种状态,而且磨损的也是相当的快,而压力盘也会像狩猎区的动物,随时都会挂掉。还有就是那些石棉混合物…

那些都是太过于陈旧的东西了,随着高温陶瓷以及碳纤维技术的成熟,这些技术也渗入到了汽车机械的领域,而受到这些先进材料和技术的受益者也就是我们现代汽车离合器了。高温陶瓷与碳纤维技术的成熟使离合器和刹车系统技术在近十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进化,而两者这样的发展与进化最终的受益者就是我们。这一切的关键就是接触摩擦面材料的改进,而对于离合器来讲,最大的不同就是当驾驶者用脚踩下和松开离合器的感觉顺滑了很多,但是向反面则是这样的材料在高温时会使离合片与飞轮的瞬间摩擦力传递减弱,而这时离合片与飞轮之间就会打滑。而现在比较流行的离合片接触点材料就是使用陶瓷与碳纤维的混合物制造的。

如果是纯比赛用车的话,为了适应比赛时所带来的高热量和摩擦力,以纯碳纤维作为接触点材料的离合器就会是最好的选择。由于碳纤维易磨损,所以在短程冲刺赛,以及急速起步的时候会对离合片造成极大的损坏。而这一切的损失最终就会落到你的钱包,而拥有赞助商的车队在这一方面就不是非常担心了。

金属之轮:飞轮
整个马力经由活塞,连杆,曲轴而传到离合器以及变速箱的过程中,飞轮起到了相当重要的连接作用。一般来说,当你在改装离合器的时候也会接受到飞轮升级的建议。一般来讲,轻量化的,以铬(电镀)钼合金或者强化铝为材料的飞轮是比较普及的,在选择适合的飞轮时,有一些事项是需要明白的。(右侧就是以强化铝为材料制作的轻量化飞轮。)

力量从引擎以后第一个被带动的就是飞轮。所以轻量化的飞轮不但能够减小马力在传动系统中的损失,而且也能够提升力量传输的反应。飞轮一旦转起来以后,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帮助过滤掉传动系统中不规则的,以及在节流阀全开的时候所带来的震荡。一个超轻量化的飞轮会让你在绿灯起步的时候感觉到非常吃力,而且也会在你减档入弯的时候无法利用引擎转速的降低起到减速的作用,而在倒车的时候,由于倒车齿轮比的关系,车子在盗车的时候就会非常灵敏,这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不然你的车PP就会经常亲上别人的车头。一般轻量化飞轮价钱也都在$550到$1000纽币之间。

选择
在挑选一款完全适合你需要的改装离合器,而且尽量的减少随之而来的麻烦(任何机械问题都会有磨损,而这些磨损就会带来所谓的“麻烦”)是比较难的。面对现在的改装市场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改装离合器,本人强烈的建议在明确使用目的和范围,试开,体验踩下和松开的感觉,离合器结合的反应的基础上选择和购买改装离合器。

漂移?短程冲刺?

最后,再来简单的讲一下在短程冲刺赛和漂移与选择改装离合器。漂移和短程冲刺在使用离合器上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都要在高负荷的情况下使离合器结合与分离。但是,根据不同的使用需要,在选择离合器时也会有不同之处。
漂移车所使用的离合器需要在高温下仍然能够保持很好的摩擦力,在漂移时经常会在再高负荷的情况下弹离合。在这种情况下,显然需要离合盘的接触点有很高的粘结性,散热性,这样才不会让你在频繁的弹离合时很容易的干掉你的离合片。选择装有能够承受高负荷的离合片弹簧的陶瓷碳纤维离合片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这样的改装,你在平时开车的时候就要受苦了…
而短程冲刺赛则完全是多片式离合器的领域了。虽然在起步的时候会有一点点的打滑,但这是让你的车从头跑到尾所要做出的一点点牺牲,因为短程冲刺的车一般都有着相当高的马力,如你执意使用单片离合器的话,那么大的力量不加分散的完全作用在传动系统上上,很快你的变速箱,离合器或者其他传动系统的部件,总有一个是要报废的,那时候你就只能叫拖车了(本人就试过因为离合问题车子不能动,,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天色已黑的赛道等待拖车的到来,那是一种多么痛苦的经历啊!555~),而最可怜的还是自己的钱包。所以一个散热好,直径大,粘结性不是非常好的多片离合器则是首选了

最后再提醒一下大家,想要你的改装离合器能够完全的发挥作用,并且尽量保持使用寿命的话,除了针对车子,马力,使用范围所需来选择正确的改装离合器以外,正确的使用方法与常规的检查与保养也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