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 机器人走出电影世界

机器人走出电影世界 2005/12/05
撰文:黄仁慧

在任何一部卖座的科幻电影中,不难找到机器人的影子。从《星球大战》系列一高一矮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到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机械公敌》,都已经深入民心,它们似乎成为未来世界生活的一部份,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相反的,许多电影如《未来战士》和《二十二世纪杀人网络》等,无时无刻都在提醒人类:机器人将会带来无穷祸害,但人类似乎对机器人有解不开的情意结,对它们又爱又恨。

上周在日本东京上演的国际机器人展览会(International Robot)上,就充份反映了人类对未来机器人的期许及憧憬。在那里,你会发现机器人不再只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而已,它们不但会唱、会跑、会跳,甚至精通各国语言,具有丰富的情感,这些活灵活现的机器人必定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作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展览会,从1973年起开始举行,至今已经拥有32年的历史了。该展览会从11月30日至12月3日举行,共有超过200家的公司

和机构,争先展示结合高科技和尖端技术

的未来机器人。

哈罗,我是凯蒂

“哈罗,大家好,我是凯蒂”。这款会说话的哈罗凯蒂机器猫,是日电公司和商业设计实验室,在去年为“Hello Kitty”诞生30周年而设计之作。不论是对话、握手、唱歌、猜谜都难不倒它,而且还可以记住曾经见过的朋友长相,遇到认识的人会自动打招呼。(法新社)

歌舞伎机器人

“Eco”机器人是集合了高科技和日本传统歌舞伎的结晶品,由iXs研究集团开发,建议售价为1千零4美元(3千815令吉)。(路透社)

远程控制机器人

富士通推出其HOAP系列机器人的第三代产品“HOAP-3”,它身高60公分,重8.8公斤,使用Pentium M 1.1GHz处理器,操作系统为Linux。HOAP-3拥有完备的视频、语音识别系统,能够测量距离和加速度,用户可通过电脑的无线局域网络控制其行动。(路透社)

蓝芽检视机器人

手机还可充当无线遥控器,透过内置的蓝芽传输功能,可控制人形机器人“Plen”的一举一动。(路透社)

自行组装机器人

由日本Kondo公司推出的DIY人形机器人“KHR-1”,身高34公分,体重为1.2公斤,可通过控制器与个人电脑连线。别小看它哦,从双足行走到俯卧撑、侧翻,样样动作都会。其建议售价为1千050美元(约3千990令吉) (法新社)

6脚灾难探测员

备有6只脚的灾难救援机器人“Asterisk”,由日本大阪大学研发。它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当水灾、地震、火灾发生后,可以对环境的安全作出探测。

PaPeRo精通655单词

样子小巧可爱的日电“PaPeRo”机器人,精通655个单词,能说3千句话。它并带有8个麦克风,可以更准确地识别出讲话者的方位,并能在噪音中识别语音。PaPeRo不只是一部用按钮控制、根据指示做动作的机器人,它能记住家人的喜好,成为每个人的好“伴侣”。(路透社)

搬运重物品难不倒

人体辅助机器人装(Hybrid Assistive Limb,简称HAL3),用来扩展人类的体能。这不仅是世上机器人学最先进的发明,也是许多下肢不利行动者的福音。它透过背上的生物电脑和引擎,让穿戴者可以轻轻松松的搬运30公斤的物品。

人形机器 不怕障碍

日本推出首款能在运动时将重心从脚移向手的人形机器人,这款身高154公分和重58公斤的“HRP-2 Promet”机器人,与其余机器人的区别在于,它能更轻快地逾越前进路中遇到的各种障碍物,它的许多动作是其他机器人几乎无法完成的。(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