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 英特尔加速建构WiMax

英特尔加速建构WiMax 2005/12/12

英特尔主席拿督克雷格·贝瑞特披露,该公司今年内将在全世界展开30项商业试用计划,而明年则至少增加100项之多。

他说:“除了泰国之外,我们本月也在大马芙蓉开展一项WiMax商业试用计划,而菲律宾的WiMax测试也可望于今年底展开。”

今年9月MSC国际顾问团会议(IAP)在槟城举行期间,英特尔与阿卡特尔和TM Net联手,首度在甲抛峇底展示无线宽频WiMAX(802.16)的应用。不过,英特尔表示此项WiMAX应用仅为展示用途,本月内在芙蓉的计划才是真正试用。

卸任总执行长贝瑞特上周到访吉隆坡,这是他第一次以英特尔主席身份在此召开记者会。他在会上宣布将斥资2亿3千万美元(约8亿7千万令吉),在居林兴建额外的组装及测试厂,设计及研发中心,为我国提供2千个工作机会。

不过,他并没有进一步透露WiMax方面的投资详情。询及现今已有多少家WiMax营运者参与其盛,他表示将会在未来数周内作出宣布。

目前台湾、法国、墨西哥、多明尼加、乌拉圭、西班牙、爱尔兰、波兰、芬兰、瓜地马拉、乌克兰、澳洲和斯洛维尼亚等国,都正在测试,或已经多方使用WiMax网络,包括基本的家庭高速上网,到网络电话服务,以及商业处所、学校和政府机关的连线。

英特尔也宣布其“亚洲宽频行动计画”(Asian Broadband Campaign),协助东南亚各国建设更多WiMax无线宽频网络,并与各国政府和电讯业者合作,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

除了大马之外,印尼与越南将于2006年开始测试。英特尔称WiMax可涵盖现用DSL(数码用户回路)或有线电视宽频无法服务的偏远郊区,也能为相距数英里之遥的建筑物搭起无线连结。

网络小辞典: WiMax将取代WiFi

WiMax是一种无线电技术,它可提供高速双向互联网连线,长程连线速度最快可达每秒75百万位元(MB)。支持者声称,WiMax可把资料传到30英里外,并涵盖半径一英里之内的范围,提供比目前数码用户专线(DSL)和缆线宽频网络更大的频宽。

该技术是在去年秋季的IDF展中,开始成为英特尔关注的焦点。

无线局域网Wi-Fi的范围仅以公尺计算,WiMax则以公里为单位,可涵盖整个邻里地区或偏远社区在最理想的条件下,一个WiMax基地台可涵盖方圆30英里的广大范围。WiMax的推广也获得业界的普遍支持。除了英特尔之外,思科、北电网络、富士通和三星等业者,全都支持802.16标准。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