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感冒與相似症狀 喉嚨發炎為分辨關鍵

最近天氣時冷時熱,很多人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就以為感冒了,感冒又稱為上呼吸道感染,會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壓力症候群、過敏性鼻炎、氣喘等,也都會出現與感冒類似的症狀,分辨方法是對著鏡子拿手電筒照喉嚨,看有無紅腫發炎。

病毒傳染
普通感冒
症狀:普通感冒為免疫力下降,當感染病毒後,而出現喉嚨癢痛、流鼻水、鼻塞、打噴嚏、肌肉痠痛四肢無力、疲倦等症狀。與流行性感冒不同的地方是,普通感冒很少會發高燒,即使發高燒也最多攝氏38度左右,肌肉痠痛也不會像流行性感冒那樣嚴重,大約3至5天就可痊癒,如果感冒超過1個星期以上,可能併發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等。
治療方式:普通感冒沒有特效藥,當發現有喉嚨痛等初期症狀時,可先服用普拿疼等止痛藥,先服用1顆,過4個小時後再服用1次,大人與小孩要依照包裝上的建議劑量來服藥。吃2次後症狀都沒有改善,就可能是感染其他疾病,需要立即就醫治療。

流行性感冒
症狀:流行性感冒是被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導致,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發炎紅腫疼痛、咳嗽,也會有發高燒到攝氏39度以上、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需要約2個星期才能痊癒。
治療方式:目前有像克流感等流感專門用藥,不過一般都是針對個別症狀來用藥,流鼻涕是用抗組織胺;喉嚨痛則是用止痛消炎藥;是因為喉嚨痛而咳嗽,也是用止痛消炎藥來做治療。

體質造成
過敏性鼻炎
症狀:過敏性鼻炎是本身有過敏體質,接觸到灰塵、塵螨等過敏原就會引發打噴嚏、流鼻涕、鼻塞,有些人還會有眼睛、耳朵、喉嚨搔癢。
與感冒的差異:過敏性鼻炎患者的喉嚨不會發炎,造成喉嚨痛。
治療方式:有過敏性鼻炎體質的人可抽血檢驗是對那種物質會有過敏反應。當症狀嚴重或持續2個星期以上,可服用抗組織胺,嚴重時可改用類固醇鼻噴劑。

氣喘
症狀:氣喘好發在幼兒與老人身上,好發在日夜溫差大時,病患會出現咳嗽、肺部有咻咻咻的聲音,或是因吸入灰塵、塵等過敏原,就會引發咳嗽。
與感冒的差異:氣喘只有咳嗽,喉嚨並不會有紅腫發炎症狀,但感冒更易引發氣喘。
治療方式:以氣管擴張劑等來治療。

壓力造成
慢性疲勞症候群
症狀:慢性疲勞症候群是指持續半年以上出現疲勞,並伴隨著頭痛、失眠、注意力不能集中、渾身無力沒精神等症狀,有的人還會有疲倦、肌肉痠痛、喉嚨痛但沒有發炎腫脹、頸部淋巴結腫大、發燒到攝氏37、38度左右。不過有壓力症候群的人本身身體差免疫力低,容易被感冒病毒傳染而出現喉嚨發炎有痰、發燒、喉嚨發炎、鼻塞、流鼻水等真正的感冒症狀。
與感冒的差異:喉嚨會乾痛,但沒有發炎紅腫。
治療方式:保持運動習慣,充分休息並化解壓力來源就可以紓解。

暖冬效應
輕微中暑
症狀:因今年暖冬有時氣溫升高加上乾燥,身體水分易蒸發,若喝水不足,易出現疲倦、肌肉痠痛、喉嚨乾癢等輕微中暑症狀。
與感冒的差異:喉嚨並沒有發炎、疼痛症狀。
治療方式:只要多補充水分即可紓緩。

專家說 小心出現併發症
感冒多因病毒感染所致,感冒病患中約有百分之一的人,像是幼兒及老人、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及肝腎功能不佳者,會因為感冒時本身抵抗力下降而被細菌感染,併發鼻竇炎、支氣管炎、肺炎、腦膜炎等。

谢谢你的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