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元茶事

辽、金、元茶事

自唐代中原饮茶习俗便开始向边疆传播,但隐含文化意义的饮茶活动则自宋代才扩展到边疆民族。辽与五代同始,与北宋同终,辽宋虽相持对峙,但澶渊之盟后,双方修好延续百余年,经济、文化交往密切。辽虽是契丹人所建,但常以“学唐比宋”自勉,宋朝风尚很快传入辽地,唐宋行“茶马互市”使边疆民族更以茶为贵。宋朝的茶文化藉由使者将朝廷茶仪传至北方,“行茶”也成为辽国朝仪的重要仪式,《辽史》有关这方面记载比《宋史》还多。辽国茶仪大多仿宋礼,但宋朝行茶多在酒食之后,辽则未进酒食先行茶。
宋时黄淮以北的北方人饮茶习惯加乳酪、盐花、花椒、姜或芝麻等芼饮法(调味茶),辽人饮茶虽喜加乳酪,但欣赏宋人的饮茶方法及流行于上层社会,发现于河北张家口的辽墓点茶图壁画,描绘的就是宋朝流行的点茶器具及点茶法。
当时与宋对峙的还有女贞人建立的金王国,金的版图超过了同时期的南宋,金朝有许多制度典章习俗承袭自唐、辽、宋。饮茶也成为金代各族人的一种时尚,金的版图扩大到中原后,曾提倡种茶但所需茶叶仍来自“宋人岁贡”及与南宋之贸易,茶叶非常珍贵,女贞人婚嫁时,酒宴之后“富者,瀹建茗,留上客数人啜之,或以粗者煮乳酪”,饮茶之风在各阶层都很盛行,茶叶消费量大增,耗财甚巨,金朝末年还连下多次禁茶令,限制茶叶买卖及馈赠。宋朝饮茶礼仪风俗影响女贞人,女贞人又影响西厦的党项人,北方茶礼大为流行,辽金在中国饮茶礼俗的普及和推广有其特殊地位。
茶可止渴、消食,适合以肉食为主的蒙古人,蒙古(古称回纥)在唐时就已茶马互市,早就有饮茶嗜好,入主中原建立元皇朝,爱茶更甚,但饮茶方式与中原有很大的不同,喜爱在茶中加入酥油及其他特殊佐料的调味茶如炒茶,兰膏,酥签等茶饮。
元曲是元代文学的代表,咏茶的元曲(俗称茶曲)是这一时期的创作,元代杂剧大都反映民间社会生活,其中不乏饮茶的描述,「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是家喻户晓的名句,可见当时饮茶的普遍及生活化。
在元代,未经文化洗礼的异族文士,秉性朴实无华,不耐精雅繁缛,崇尚自然简朴,品茶转饮叶茶,唐宋流传的团饼茶逐渐式微,芽叶茶转为主流,饮茶方法由精致华丽,回归自然简朴,只是这此芽叶茶(散茶)大多碾成末茶瀹饮,这又是宋点茶法的遗风。

作 者: 不詳
來 源: 天福茗茶

普洱茶也是在元朝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