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夏日 美背大作戰 抗屑洗髮精洗背部痘痘

夏天腳步逼近,想準備穿細肩帶、露背裝逛大街,得要擁有美背才能搶鋒頭。趕緊檢查一下背部膚況,若已出現痘痘問題,通常得花費1~2個月時間密集換膚,所以現在開始美背,才能美美迎接7月夏天來臨。想洗刷背部冤屈有何妙法?請看以下介紹。
背部和前胸屬於皮脂線分泌旺盛區域,肌膚易出油,再加上清潔背部不易,就可能逐漸出現粗糙、粉刺、痘痘、暗沈等問題。許多人一發現背部粗糙,就勤抹乳液,反而因過度油膩而長痘痘,請記住美背第一要務,就是養成每天確實清潔的習慣,可別只是隨手抓兩下就了事。

每天確實清潔
每天洗澡時確實洗背,用長柄刷比澡巾更好操作,且清潔力更佳。

省錢DIY美背秘方
第1招 抗屑洗髮精洗背
想徹底清潔背部,也有省錢妙招,只需準備一瓶訴求「抗頭皮屑專用洗髮精」即可。此類洗髮精清潔力強,且所含ZP成分(Zinc Pyrithione),能有效溫和去除皮屑芽孢菌,也可消滅痘痘成因─痤瘡桿菌。
方法:全身先用一般身體沐浴乳洗淨,再將抗頭皮屑洗髮精倒在澡刷或澡巾上,輕輕刷洗背部,再以溫水沖淨。

怎麼選
去屑洗髮精通常標示「Dandruff control」、「Anti-dandruff」,洗後頭髮偏乾澀蓬鬆,通常洗淨力強,適合拿來洗背。
不要用標示有「柔順髮質」、「頭髮不乾澀」、「洗潤合一」者,這類通常含護髮、潤絲的乳霜、矽靈等成分,易因沖洗不乾淨而長痘。

第2招 換膚改善痘疤
背部已有痘疤的人,用一般美白產品或化妝水是不夠的。此時應加速肌膚代謝,消除痘疤和黑色素沉澱。可買常見臉部換膚用果酸(或甘醇酸)溶液,一般市售濃度約為2~10%,酸度為pH4.0以下。濃度太高不見得最好。日常保養可用濃度2~4%,若已有痘疤,可用濃度4~8%,效果最佳。
準備工具:小噴瓶、稀釋用冷開水(一般自來水煮滾後冷卻,勿用化妝水稀釋以免酸鹼中和,影響換膚效果)
方法:5c.c.濃度10%的果酸溶液加水7c.c.後,成濃度約4.2%溶液,約可噴3~4天,待肌膚吸收後再穿衣,持續1周即有不錯效果。

美背產品搜羅
速效美背產品以含酸類成分如果酸、甘醇酸、水楊酸最佳,日常保養則可用美白化妝水。選噴霧型較方便,感覺也清爽,每天噴效果才明顯。此外雖然背部長痘多因油脂分泌旺盛、毛孔阻塞所致,香氛、帶亮片的美體產品雖不會造成直接影響,但易洗不乾淨而造成過敏,購買前最好先試用。易流汗的人,若胸前、內衣線附近易長痘,亦可用美背產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