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變清晰 竟是眼後長瘤 推擠眼球減度數 看物變形急就醫

若近視度數不斷減輕,最好就醫檢查是否罹患眼腫瘤。

一名女子兩眼原各有四百度的近視,但近兩年右眼近視度數竟慢慢完全消失,她以為是視力回復、很開心,但日前她突然覺得右眼視物影像扭曲、變形,就醫診治才發現,原來她右眼後方長腫瘤,導致視力改變,提醒民眾若出現視力回復,有可能是眼腫瘤,應立即就醫。

切勿大意
眼科醫師表示,這名三十歲的女子就醫時自述,約從兩年前她的右眼近視度數竟慢慢消失,最後甚至連近視都沒了,她在開心之餘,還打算在近期做左眼雷射近視手術,希望就此告別眼鏡,但沒想到近視手術還沒做,右眼看到的影像竟都是扭曲、變形的。

電腦斷層影像呈現出女子右眼球後方,有顆直徑約2.5公分的腫瘤。

長期壓迫致影像扭曲
經安排檢查,赫然發現,女子右眼球後方長了一顆直徑約二點五公分的腫瘤,這也是造成她右眼近視度數突然減輕,與視覺扭曲的原因。
近視成因是因眼球眼軸太長,當光線進入眼內時,無法聚焦於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前,但這名女子因右眼球後方有腫瘤,不斷長大、向前擠壓,致眼球眼軸漸縮短,進而使近視度數逐漸降低,並因為腫瘤長期壓迫眼球,讓她的右眼視神經盤腫脹,以致視物變形。
女子眼腫瘤位置鄰近視神經,但醫師基於她已出現視覺扭曲建議開刀治療,不過,她擔心開刀過程可能傷及視神經、引發失明,仍在猶豫是否要接受手術。

醫:危及視覺宜開刀
醫師說,眼睛後方的腫瘤大多屬於良性;由於腫瘤生長速度慢,很難早期發現,即使發現,除非已危及視力,否則不會動刀,對這類病患多會建議定期回診追蹤,但若眼腫瘤已大到造成視覺受損,是會建議患者接受開刀等治療。

視力保健注意事項
◎年輕人若近視度數不斷減輕,有可能是因眼球後方長有腫瘤,導致眼球眼軸變短,致使近視度數減輕,須就醫釐清
◎中老年人若近視度數逐漸減輕,可能已有老花眼,應就醫調整矯正鏡片度數
◎若眼前景物出現扭曲、變形等情形,可能是眼部病變,應提高警覺
◎近視民眾應每隔半年至一年檢查視力,以利及早發現病變

好恐怖哦… [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