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果蔬皮不吃为妙

一些果蔬的“肉”富含对人体有益的丰富营养,但它们的“皮”却因可能含有伤害人体的毒素:

柿子
鞣酸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淀物———柿石,可引起多种疾病。柿子较其它蔬果鞣酸含量高。柿子未成熟时,鞣酸主要存在于柿肉中,而成熟后鞣酸则集中于柿皮中。所以请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而吃成熟的柿子时必须去皮。

红薯皮
红薯皮含碱偏多,食用过多的碱会引起胃肠不适。呈褐色和黑褐色斑点的红薯皮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够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一旦进入人体将损害肝脏,并引起中毒。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可导致高烧、头痛、气喘、抽搐、吐血、昏迷,甚至死亡。

土豆
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碱”,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会引起中毒。由于其引起的中毒属慢性中毒,症状不明显,因而往往被忽视。

荸荠皮
荸荠生于水田中,其皮之上难免聚集了一些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化学物质、寄生虫等。清洗荸荠皮有一定难度,所以建议生吃荸荠时要去皮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