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暴龍化石 將還中國 東北出土走私至美 僅3米長

9千萬年前,暴龍挾龐大身形在地球稱王,美國古生物學家最近卻發現暴龍有個體型嬌小的祖先,這種生活在1億2500萬年前中國東北的迷你版暴龍,身長3公尺、體重僅60公斤,大頭、小手、長腿等特徵都跟暴龍一樣,但體重僅暴龍的百分之一。
這項研究前天首度發表在《科學》期刊網站,主筆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古生物學家賽雷諾說,這的確是後來暴龍的祖先。
美國眼科醫師克里斯坦因熱愛恐龍,從黑市買來被偷運自中國東北的恐龍化石,化石結構完整且保存良好,後來捐給美國學界。
科學家認為,這頭迷你暴龍約5到6歲,處在青春期,應是肉食動物,決定將迷你暴龍命名為克里斯坦暴龍(Raptorex kriegsteini),以彰顯牠跟暴龍及購得化石的克里斯坦的關係。由於化石是被走私出中國,未來將還給中國政府。

體重是暴龍百分之一
科學家認為,迷你暴龍體重僅約60公斤,是暴龍的百分之一,卻跟暴龍一樣有著跟身體不成比例的小手,推翻過去認為暴龍的小手是為了減輕身體重量的理論,而應是為了讓行動更敏捷的演化結果。賽雷諾認為,暴龍之所以從跟人類差不多大的體型,變成6公噸重的龐然大物,是因為跟暴龍競爭的肉食動物先後絕跡的關係。

迷你暴龍小檔案
全名:克里斯坦暴龍(Raptorex kriegsteini),以購得化石的美國收藏家克里斯坦(Henry Kriegstein)命名
發現地:中國東北
生存年代:1億2500萬年前
體型:3公尺長、60公斤重;大頭、小手和長腿等特徵,都跟暴龍一樣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