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世杯順道欣賞奇景 網上12日直播日全食

7月12日網上直播觀測日全食!

在等待世界杯決賽的當兒,本年度的日全食悄然的在南太平洋發生。本次日食的全食帶西起南太平洋的無垠大海,穿過少數島嶼後,結束於南美洲智利和阿根廷的南端。

出現在南太平洋

霹靂江沙天文愛好者吳進順說,由於全食帶整體位於南半球,且90%以上是在大海中,因此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想前去欣賞本次日全食並非易事。同時可見日偏食的絕大多數區域在太平洋中。掩食帶西側的日偏食起始時刻為大馬時間7月12日凌晨1時10 分,在南美洲大陸的偏食結束時間為5時57分。

他說,雖說前往南太平洋對於大多數國家的天文愛好者來說,所需費用相當昂貴,而且根據氣象資料統計,全食帶內大部份地區同期雲遮率都在50%以上,復活節島更是高達60%左右,但本次日全食還是受到廣泛關注,不少國外愛好者已計劃前往觀測。

他說,以下一些網站,在過去都會對日食和月食進行直播,所以在熬夜看世界杯當兒,也可順道欣賞這個天文奇景:http://www.liveeclipse.org/,以及http://www.exploratorium.edu/eclips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