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

人生来到退休的生活,有人说是自由自在的重生,也有人认为是无所事事等着走人的无聊。无论如何,从职场上告老退下之后的日子,是否活得充实快乐,很大程度在于当事人的心情和际遇,为无聊数日子过活的生活添加色彩和乐趣。
而关键的条件,实际上应该是黄昏年代身边拥有同声同气的伴侣,来分担喜怒哀乐的起伏心情。
日前读过一段关于老年伴侣和生活的小故事,说出步入暮年的两老的相处之道和莫名的报复心理,看得你我莞尔,也读得旁人心惊!
且让令伯抄录分享之:
……… 那时候我还在纽约教书,我的绘画班上有个从初级一路学上來,已经跟了我三、四年的老学生。她不开车,每次上课都自己坐巴士來,再由她先生接回去。 她的先生我见过,是个 一百八十公分的警察,加上是义大利裔,十足大男人主义,每次看到我都露出「你耗了我老婆不少时间」的眼神。
我那学生也真像是欠了丈夫的,每次一下课,就算画到一半,也会飛快地收拾东西,撂下一句「我老公來了」,就冲出门去。
可是,有一天,下课时间到了,她却继续座画。
「妳老公來了,快走吧?」我催她。
「來了又怎样?」她居然用眼角瞟瞟门外:「让他等!」
我猜他們两口子一定吵架了,沒再催。后來发现她每堂课都要丈夫等,才知道,原來她丈夫退休了。
「他退休了,急什么急!」這义大利女人有一天拉著嗓门说:「回家也是闲著,坐在外面等我也是应该的,怎不想想我已经等了他几十年?现在总可以换换了吧!」
这学生的话也留在我心中十几年了,我常想:「天啊!可別退休,退休就会被老婆欺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