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紅包瘋 藝術結晶品 時代見證者

1.jpg
黃奕賀展示紅包封,讓愛好者一起分享心得。

紅包封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風采,有艷麗有樸素,有複雜有簡單,讓太平退休教師黃奕賀陶醉于紅彤彤的紅包封世界。

華人新年的傳統習俗,有人以點算“壓歲錢”或“利市”為樂,但黃奕賀卻鍾情于款式千變萬化的紅包封。

他在七十年代起,四處搜羅各式各樣的紅包封,曾在新年前走遍各銀行和商號索討紅包封,有時在市面上看到既創意又特別的紅包封,就會購買收藏,例如布的紅包封。

30多年來,他收集超過上萬個紅包封,包括生肖、錢幣、明星、財神爺、卡通、風景及花樹等主題各異的紅包封。

如進入時光隧道

黃奕賀說,不同年代的紅包封有不同的風采、不同的祝詞和不同的圖案設計;有艷麗有樸素,有複雜有簡單,不但是文化與藝術的結晶品,更是時代的見証者。

偶爾欣賞收藏品很有成就感;望著一張張不同年代的紅包封,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他說,紅包封變化很大,五十年代的封屬迷您型,僅有2寸半,當時只是封銀角,如今的紅包封變長了。

“紅包封的圖案、設計越來越多樣化,顏色也不再只是傳統的紅色,尤其是2000年后,可以看到各種顏色,如粉紅、橙、黃及金色等。”

“印制紅包封的公司,有的已不存在,但紅包封仍然是鮮艷美麗,讓人見識了當年的文化藝術。”

他也說,大馬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文化出現融合,所以除了華人紅包封外,馬來西亞也有青包封,印度包封也一併網羅,顯示大馬的多元文化色彩。

明星賀年卡收藏珍品

五十至六十年代以明星相為主題的賀年卡,成為懷舊者的收藏珍品。

黃奕賀說,現今流行手機短訊傳達春節祝福,手機短訊雖方便,收到賀年卡更能感受情意。

“早年資訊貧乏,新年期間喜歡互贈賀年卡,聯絡情感,增進友誼。”

他說,在五十至六十年代,香港明星如林黛、陳厚、張揚、尤敏、樂蒂、趙雷及林翠等,紅遍東南亞,賀年卡也流行以這些當紅的俊男美女為主題,除了在新年互贈賀年,還具有收藏價值。

他說,除了印有明星照片,一些賀卡的背面,還印有富哲理及啟示的詩詞,賦予賀卡詩情畫意。

他收藏的這些賀年卡,有的是朋友所寄,有的是購買。雖然比不上現時的精美印刷賀卡,卻能勾起當年情懷、時光。

當年,這些明星飾演的電影,如《王昭君》、黃梅調《江山美人》、《白蛇傳》、《楊貴妃》、《山歌戀》、《山歌姻緣》、《梁山伯與祝英台》,陪伴老一輩的人,走過當年的時光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