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区重划的闹剧

国内最精彩的hot topic,让朝野政党的高层谈论得沸沸扬扬,正是本月中旬选委会公布的选区划分建议投下颗震撼弹,被指违反了‘一人一票’的民主原则,让政坛人士跳脚。
根据公正党爆料高手拉菲兹透露,这项重划选区的建议将导致传统混合选区减少,马来选区却大增,因为大规模的选民被迁移,所涉及的是混合选区和非马来选民。
他统计,共有15个国席的选民人数增加超过10巴仙,其中4个是巫统议席,其余都是分配给非马来国阵盟党的议席。此外,有12个国席的选民人数减少超过10巴仙,其中只有半数是巫统议席,其他6个是国阵盟党的议席。因此,他认为重划选区的长远影响,是消灭国内混合选区,导致马来选区激增。
对于这次大幅度分割原有选区界线和搬迁选民的建议,不出所料被反阵的希盟看成是选委会显现偏袒国阵巫统的举措,丧失了公平民主的执行宪法规定重划选区的重任,并喊话向最高元首进谏交由独立的选区重划委员会去公正平衡地处理有关的工作。
火箭党实权老总林公吉祥更为之气结,担心选区划分后的冲击将导致反阵话事的雪州政权岌岌可危,提议雪州举行闪电州选,力阻国阵巫统有机可乘,重夺雪州政权。
该党霹州大将倪兄可敏较早时也针对选委会迁移选民的行动大表非议,他认为那是一种为保住国阵政权和背叛民主的手段。他说:为了捍卫民主和确保每张选票价值平等,选委会最重要的责任是做到任何选区划分,选民人数不可相差超过15巴仙,以反映一人一票的民主精神,否则选举制度不公正,而现在的重划选区建议已严重打击大马的民主发展。
与反阵越行越远的伊斯兰党也不满重划选区有偏帮之嫌。伊党总秘书就发表说,这将对反对党赢得的选区造成很大的冲击。他还说,这次重划选区的不公正建议影响了社会和民族关系,破坏人民的和谐,对奉行民主制度的大马政治,是倒退的现象。
实际上,不单是反阵对选委会的建议深表不满,连国阵的马华民政头头也跳了出来表达反对,同声同气喊称若建议落实,我国政治版图可能是马来选区归巫统天下,而非马来选区则被火箭党垄断,严重破坏各族和谐相处之道,与我国的多元种族原则背道而驰。
看来,选委会一厢情愿的选民迁移的法宝和分割选区的手术,其目的虽然隐藏得密实,却遭博学多才的新时代政治炮手踢爆可能隐藏的目的,纵然自圆其说,也无法取信于民,且看后续如何收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