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勝世界深奧玄妙 鄭譚發年年收藏一本

1月23日(農曆十二月廿日);庚寅年、己丑月、戊寅日;沖猴(壬申)煞北;宜開市、交易、入宅、移徙;忌嫁娶、祭祀、出行、置產……新的一年,萬象更新,人們以通勝查看流年運程,擇取良辰吉日,以求事事順利,趨吉避兇。

不過,由於通勝術語眾多,內容繁雜,一般人可能無從入手,或一知半解,因而難以窺其堂奧。

即使是研究通勝30年的鄭譚發,也不禁感嘆道:“通勝深奧玄妙,錯綜復雜,窮極一生也難以研究透徹!”

鄭譚發是通勝收藏者,由於喜愛研究命理玄學,他一頭栽入通勝的世界,以期洞悉萬事玄機。

希望收集齊全一甲子通勝

術語說,一本通書不能看到老,因此他每年收藏一本通勝,並希望收集齊全一甲子的通勝。

他表示,通勝內容包羅萬象,涵蓋玄學與文學,像廿四節令、諸葛神算、天罡時課、百家姓、三字經、增廣賢文等。

他指出,一般人以通勝擇日,命理師則將通勝當基本工具,以查詢風水、八字、掌相等資料,因此通曉通勝者,則能洞悉玄機。

理論繁雜易學難精

他強調,人們雖可自行研究通勝,惟其理論繁雜,易學難精,若無師傳指導,恐會走許多冤枉路。

“不過,老師也會視學生人品、興趣及資質而收徒,若所傳非人後果自負,由於一些老師有所保留,加上好弟子不易找,因此許多奧秘已失傳。”

有華人之處就有通勝

對於通勝擇日的可靠性,他表示,此問題就如神鬼之有無,至今尚無人能給予明確權威的定奪。

他指出,通勝已流傳數千年,至今依然歷久不衰,有華人之處就有通勝,因此自然有其價值。

“古代文化微妙玄奧,古人仰觀天象,即可洞悉人間世事,樹葉飄落屈指一算,則能知道發生何事,如今雖是科技時代,又有誰人有此本事呢?”

他認為,人們處於順境時,一般不注重擇日之說,但在逆境求生存時則會關注,尤其是度過困境後。

“對於擇日之說,我寧可信其有,反正多一個信仰也無所謂,最重要是心安理得。”

痴情男簡介

姓名:鄭譚發
職業:退休,現為馬來西亞三清道教會副總務
痴情對象:通勝
痴情原因:喜愛研究玄學
痴情程度:每年收藏通勝,希望收集齊全一甲子通勝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