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霹靂吉輦縣,發現美麗漁村

報導/攝影:林悅

你能說得出,被海水包圍的馬來西亞,究竟有多少個漁村嗎?

我們都知道,只要沿著海岸線走,就可能隨時發現漁村的蹤跡。以霹靂州北部的吉輦(Kerian)縣為例,就有7個漁村,靠著馬六甲海峽的豐盛海產,孕育一方水土,美麗樸實,安然恬靜。

聽說過瓜拉古樓嗎?

那是吉輦縣7個漁村當中的一個,我在一個週末,因為赴一個朋友的邀約,來到了這個叫我驚喜的漁村,從此戀戀不忘。

吉輦縣的7個漁村,分別是峇眼色海漁村(KAMPUNG BAGAN SERAI)、瓜拉古樓對面港(BAGAN SEBERANG),瓜拉牛拉(KUALA GULA)、角頭北港(BAGAN UTARA)、角頭南港(BAGAN SELATAN)、角頭峇眼甸(BAGAN TIANG)和瓜拉古樓甘榜呢拉雁(KAMPUNG NELAYAN)。

這些漁村的名字,對許多城市人來說,也許是非常陌生的。當一個認識不久的朋友告訴我他住在瓜拉古樓時,那陌生的名字第一次進入我腦海,而且因為不瞭解,開始的時候錯以為瓜拉古樓就是瓜拉牛拉,還到處問人說:“瓜拉牛拉的名字好特別吧!”

其實,瓜拉古樓和瓜拉牛拉,也就是兩隔壁而已,駕車的話,只要20分鐘就能往返了。只是,同樣是漁村,後者卻以觀賞候鳥更負盛名。

如果不是瓜拉古樓的朋友邀約,我或許不會到來這個不曾聽聞過的漁村,並錯過了美好的發現。這一趟的旅程,靠著友人的安排與帶領,我才有機會體驗一些特別的活動,換了別人自己去,未必有同樣的經歷,但旅遊的奧妙,就在於同樣的風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遊歷,也看出不一樣的意境來。

出發那天一大早,我從吉隆坡取南北大道北上。當天天氣很好,適合開長途車。我在數小時候後,抵達太平甘文丁(Kamunting)的出口,按朋友的指示從那裡轉入進去,過了收費站後,在一個交通燈處左轉(轉右是去紅土坎Bukit Merah),直至下一個十字路口的交通燈,再左轉,朝著峇眼色海(Bagan Serai)的方向去。大約20公里後,瓜拉牛拉的指示牌出現了,但我的目的地還在前面,只好繼續開車。不久,眼前出現一條壯闊的天橋,彎彎的弧度橫跨瓜拉古樓河,以非凡的姿態迎接我這個陌生人。我一時忍不住,跳出車子,就站在橋上欄杆處眺望,那之前不曾聽過的瓜拉古樓漁村,就靜靜地徜徉在橋底下。我看見,沿河而建的高腳屋,一字排開連綿伸展,還有一艘艘的鮮艷漁船靠岸停泊住,海風吹來,眼前景色猶如一幅畫,恬美而沉靜。

這就是我第一眼看到的瓜拉古樓,從此我對這個地方,戀戀不忘。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i love kurau…

Im so in love with her,Kuala Kur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