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抗老最實在 

文章主題:運動抗老最實在 【作者 大慧集編輯部/ 撰】

老化是人生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然而因老化而步向羸弱卻不應視為正常的老化過程,這種「衰老」一般是指因老化造成老年人較易生病、生活上較退縮、整體狀況較虛弱、較易住院,追蹤死亡率也較高;簡單地說,就是與同齡者相較,健康狀況較差的老人家。

有關衰老的診斷直到近年來日漸受到重視,過去對「衰老」是非常主觀的感覺,而今日已有較為客觀的方式來描述衰老的現象。雖然還沒有如同高血壓與糖尿病般的診斷標準,但如果老年人在排除例如帕金森氏症…等具有明確診斷的情形下,出現下列五種狀況的三種,即可被認定是衰老: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肌肉力量不足、行走速度過慢、疲倦、活動度較低。

目前的研究在嘗試探討衰老的個案在血液檢驗上的差異,也有研究發現,衰老的個案血液中的一些發炎指標有某種程度的上升。因此科學家漸漸認為,「衰老」並不是單純的主觀感受,而是真正具有病理上的意義。據此,依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的研究調查顯示,衰老在美國65歲以上民眾的盛行率約7%,80歲以上則達20%。

雖然有關衰老陸續的研究目前僅止於理論,但持續發展下去或可有機會將衰老的老人家狀況恢復至常人水準。目前有些研究嘗試以血管張力素轉換抑制劑與某類降血脂藥物(statin)來治療衰老,也有人主張嘗試以荷爾蒙替代治療,不過尚無任何被認可具有明確效果的治療。

目前距離以單一藥物來治療衰老的目標尚遠,而一般相信:透過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充足的睡眠…等方式是預防衰老的最好方法。據了解,規律的運動已被發現可改善前述衰老民眾血液檢查的相關異常;而長時間的追蹤也發現,規律的居家運動可明顯改善體適能,從而預防老年人失能狀況。

在照顧家中長者時往往很難判斷某些狀況是否屬正常老化或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與親友及街坊鄰居同年齡的人比較,若退化的狀況比一般人嚴重,最好委由高齡醫學專業團隊詳加評估,雖然無法「藥到病除」,但透過整合性的老人周全評估,可擬定相關的治療計畫與預防措施,協助老人家繼續維持相對正常的生活。

【2007-06-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