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矯正輕微駝背

由於學校繁重的課業及課後才藝越來越多,因此學童坐在椅子上的時間也變得越來越長,不過多數的學童卻有坐姿不正確的問題,若家長沒有即時改正孩童姿勢,長久下來就很容易造成駝背或是脊椎側彎的問題。

由於小孩骨骼還在發育階段,而小孩又因學習的必要須常坐著念書或寫字,如果小孩長期坐姿不正確,很容易有駝背的情形發生,如不即時矯正很可能骨骼就定型了,往後很容易因駝背有胸腔壓迫,影響心肺功能,可能一運動就會喘,等到老年了,也較易有心臟衰竭跟腰痠背痛的問題,因此,小孩子有坐姿不正確的問題,家長要即時矯正。

坐姿
背靠 腳踏最舒適
市面上有些廠商都強調桌子跟椅子需要距離幾公分才是正確的距離,但是林柏威說,每個小孩的身高不同,不須強硬規定幾公分才是正確,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即可。

1必須背部有靠墊,可以支撐背、腰部,讓腰背挺直。
2兩腳必須能夠自然的碰觸到地面或是支撐物,大腿跟小腿必須自然呈現90度,這樣椅子跟桌子距離是坐起來最舒服、適合的狀態。
3手能夠自然垂放在桌子上,讓肩膀不會往上提或是趴在桌上易造成駝背。

駝背、托下巴皆錯誤
最常見小孩錯誤坐姿有駝背、背弓起來、臉趴在桌子上看書,或是用手托著下巴、翹腳看書這都會影響脊椎發育,嚴重可能會脊椎側彎。

動動肢體
為避免長期維持同一姿勢造成肢體痠痛或受傷,林柏威建議,坐著念書或寫功課時,每1個小時要站起做肢體伸展動作。

頸部扭轉
頸部右轉,停10秒,右手放耳上,輕微力壓頭部約15秒,再換邊。

鞠躬抱頭
鞠躬姿勢,頸部往前,停留約10秒。兩手抱頭部輕壓頭部停留10秒。

手部伸展
左手放右肩上方伸展,右手輕微在左手肘施力,停留約10秒,換手。

雙手在背部相扣,讓背挺直約10秒,可以平衡背部都是往前的動作。

矯正駝背
輕微的駝背習慣可以藉著以下動作矯正。

雙手抱膝
躺下,膝蓋彎起,手抱膝蓋,伸展腰、背及臀,動作要緩慢,10秒後放鬆,重複約5到10次。

背部挺起
躺平屈膝,用腳部撐起讓腰背部拱起,腰及大腿成一直線,10秒後放鬆,重複5到10次。

牆上動作
背肩盡量貼牆,手往頭上交叉再放下,重複10到15次,可讓微駝的背拉挺。

專家說
別讓小孩坐有輪子的椅子,容易讓小朋友坐姿不正確,椅子材質依個人的舒適度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