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墊腳尖 恐致肌筋膜炎

若家裡的小朋友因為學跳舞、打球、跑步或和同學嬉戲追逐後,感覺大腿疼痛無力、走路困難、局部痙攣、腫痛,家長可別輕忽,以為是生長痛。
醫生表示,若運動過後肌肉痠痛超過1個禮拜,就不是普通的運動傷害,可能已引發肌筋膜炎,最近有一位8歲小女孩,正因練習芭蕾舞,而造成膝蓋後方膝窩處的膕肌發炎、腫痛。建議從事激烈或需要大量使用下半身的運動,應每30分鐘以手握拳搥一下小腿肌,舒緩緊繃的肌肉,以免肌肉發炎。

應先冰敷再熱敷
經常慢跑、登山、跳舞和穿高跟鞋久站的人是肌筋膜炎好發族群,因常使用到膕肌肌腱,長期下來會造成膕肌肌腱發炎,導致單側膝蓋外側靠近前方的位置疼痛。
治療師提醒,運動結束後若感覺肌肉痠痛、無力,應在24小時內先冰敷20分鐘,讓下半身的血液冷卻下來。若痠痛、腫脹感仍持續未獲改善,可再進一步做熱敷。假使疼痛感持續1周都沒有起色,那肌筋膜可能發炎情況嚴重,必須趕緊到復健科進行治療,先口服或塗抹消炎藥、肌肉放鬆藥物或局部注射弱效性類固醇藥等。

針灸激痛點 恢復快
醫師表示,筋膜炎雖多發生在下半身,但仍會出現眼睛疲勞、頭痛、胸悶、耳鳴或失眠等症狀,而過去肌筋膜炎必須進行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才能完全康復,但許多病人常因時間無法配合,而自行中斷復健療程,無法完全復原。
目前有一項激痛點的治療方法,以針灸的針扎入造成痠痛的激痛點,搭配電刺激,約 80%的患者能獲改善。醫師提醒,若常忽略肌肉痠痛問題而不理會,會導致嚴重運動傷害、減弱肌肉耐力,可能影響行動能力,有任何不適情況一定要就醫,避免自行塗抹痠痛藥膏或貼藥布而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