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減肥骨質流失

為了保持纖瘦的身形,不少體形肥胖的人士都會用盡方法減肥,當中以節食偏食最常見。不過,有營養師表示,飲食不平衡(特別是長期攝取鈣質不足)會危害骨質,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骨頭因此而變得脆弱,造成骨折,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及死亡。

亞洲人主要的健康問題
目前,骨質疏鬆症為亞洲人主要的健康問題之一,而香港人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比例更遠比新加坡、泰國等國家高,男女患者比例尤以女性嚴重。營養師稱,正常人在30歲開始,骨質會產生自然的流失現象。除了年紀老、有吸煙習慣、遺傳、運動不足等因素之外,長期攝取鈣質不足及體形瘦小亦會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

減肥人士假若突然極速減磅而又不吸收足夠的鈣質(成年人每日應攝取800至1000毫克鈣質),會增加骨質流失,令骨質密度下降和骨骼組織變薄,從而引致骨骼變脆和增加骨折的機會。如髖骨骨折病患者便會造成行動不便。所以,減肥時亦要注意均衡的飲食,多攝取鈣質和維他命D(能幫助吸收鈣質及維持骨骼健康);減少鹽分及咖啡因的吸收(會增加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症的臨床指引
骨質疏鬆是指與同年齡、同性別的年青人比較,骨質密度低於或相等於負2.5標準差。
嚴重骨質疏鬆是指與以上條件相同,但同時曾發生過一次或多次的骨折。
至於骨質稀少則是指與同年齡、同性別的年輕人比較,骨質密度等於負1,但高於負2.5標準差。

高鈣餐單
餐單1:(熱量總和:1661卡路里;總鈣量:824毫克)
早餐:脫脂奶一杯、茄蛋全麥麵包三文治一份
午餐:瘦叉燒湯米粉一碗、通菜(走油或少許腐乳)一碟
下午茶:蘋果一個
晚餐:蒸鯇魚二两、西蘭花炒牛肉(一两肉)、西洋菜湯一碗(另連西洋菜湯滓一碗)、白飯一碗、橙一個

餐單2:(熱量總和:1675卡路里;總鈣量:823毫克)
早餐:脫脂牛奶麥皮一碗、香蕉一隻
午餐:田園沙律(沙律醬一湯匙)、燒汁去皮雞扒意粉、熱檸水
晚餐:雜菜肉粒炒豆腐乾、上湯浸莧菜一碗、糙米飯一碗、木瓜魚尾湯一碗、火龍果一個
*註:以上兩個餐單只供參考,如要設計合適個人的餐單,請諮詢營養師。

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
1)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奶類、豆品、深綠色蔬菜均含豐富的鈣質;而常吸取維他命D,可以透過曬太陽及多吃深海魚類、魚肝油、蛋黃、全脂奶及乳類製品。
2)經常運動,保持良好的姿勢。
3)家居要保持安全,慎防跌倒。
4)骨質密度測試:骨質疏鬆症是沒有任何徵狀的,所以應及早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