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湖底足跡 證恐龍會游泳

恐龍到底會不會游泳,科學界一直沒定論。法國科學家前天指出,他們在西班牙一處古代湖底發現1億2500萬年前恐龍游泳留下的有力證據,證明至少部分恐龍是游泳好手。

爪印追溯到白堊紀
法國南特大學古生物學家科斯特領導的團隊,在六月號《地質學》期刊指出,三、四年前在西班牙北部拉略哈省卡麥洛斯盆地的沙岩沈積上,找到6對12條連貫的S形波紋化石,長15公尺。卡麥洛斯盆地在遠古是湖泊,向以富含非水生恐龍的足跡著稱。
新發現的爪印可追溯到1億2500萬年前的白堊紀初期,據其形狀和間隔研判,應出自大型兩足肉食動物,不同以往,它們是由在3公尺深水中游泳的恐龍所留下,每條爪印長約50公分。科斯特指,若是行走腳印,可看出腳掌形狀,「而它們是在沈積表面的成對紋路」,是動物身體受水支撐時在湖底留下的抓痕。
從波紋呈S形來看,恐龍應該是逆流而游,以保持直線前進。而且牠靠兩隻後腳交替擺動,即骨盆鮨擺動往前游。研究人員稱此一發現是恐龍有活躍游泳行為的首個可靠證據,也是獸腳類肉食恐龍留下的最好游泳紀錄。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