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休息配合食療 事半功倍讀書考試

相信不少學生們都為了讀書溫習而廢寢忘餐、日夜顛倒。但日捱夜捱,他們的身體狀況難免會日漸變差,再加上考試壓力大,學生們出現食慾不振等情況屢見不鮮,健康實在令不少父母擔心。中醫師就建議學生們不應只顧溫習而忽略休息,不然只會事倍功半,身體出現毛病之餘,成績或會未如理想呢!

長期不眠 得不償失

不少學生們都為了溫習而不眠不休,但其實對學生們是有害無益。因為睡眠是人體每天的必要過程,一天24小時最好可以平均分配為工作、休息及睡眠各八小時。

若間中有一兩晚通宵不睡尚可接受,但長時間睡眠不足則會對健康有所損害,做成記憶力減退、體能變弱,甚至抵抗力愈來愈差,容易感染疾病等。所以為了溫習而徹夜不眠,隨時會令學生得不償失。

從中醫學來看,五臟六腑一定要講求平衡。所以,不斷溫習而又欠缺適量的休息,以致用腦過度的話,或會造成失眠、頭痛和頭暈等現象。黎醫師建議學生們可飲用花旗參茶或清補涼等,方便之餘,又能提神生津。而芝麻、合桃及何首烏等,對腦力也同樣有幫助。

另外,坊間一些補腦汁,標榜可醒腦提神,但其實是含有一種磷的成分,雖對腦部有某程度的刺激功用,但是否能夠提升飲用者的記憶力,則沒有任何根據。若果學生們慣於飲用咖啡或茶等刺激性飲料來提神就要注意了,因為此等飲料雖然可產生短暫的興奮作用,令人精神為之一振,但長期飲用的話,就會如同染上了毒癮般,一天不飲用就會出現精神萎靡的情況,對健康有害。總括而言,學生們還是應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才能以最佳的狀態迎接考試。

4款補腦食療

1.金針菇煲瘦肉
材料:金針菇、瘦肉
簡介:金針菇有助刺激腦神經,而加上瘦肉同煲則令湯水的味道更清甜。
做法:將金針菇及瘦肉放到煲中,加水滾熟即可。

2.清補涼
材料:沙參、玉竹、蓮子、薏米、龍眼肉、雪耳、淮山等
簡介:坊間的清補涼在處方上或有不同,所選用的藥材或略有增減,但主要有養陰生津及健脾開胃的功效,使學生們不會因壓力過大而食慾不振。
做法:可到中藥房購買現成的清補涼,將所有材料倒進煲裏加水煲即可。

3.花旗參煲雞
材料:花旗參四錢,雞一隻
簡介:這個湯水有清熱提神的功效,有助學生們提起精神溫習。
做法:把雞隻和花旗參放到煲中,加水和鹽調味即可。

4.芝麻糊及合桃糊
材料:芝麻,合桃
簡介:從中醫學來說,芝麻和合桃都有補腦的功效。
做法:把芝麻或合桃炒香後磨成粉,再加水和糖煲成糊狀。

thankz for sharing~~

thankz for sharing~~

thankz for shar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