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紅茶 看等級觀茶色 賞玩茶香特別報導╱挑好茶

喝紅茶的風氣在日益普遍,而風味千變萬化的紅茶,應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口味的紅茶,以及如何正確沖泡,才能呈現紅茶最道地的色澤與芳香,讓專家告訴我們。

紅茶種類
紅茶可依產地、調配混合與否而分為產地茶、調配茶和混合茶,產地茶為單一產地的純葉茶,而調配茶和混合茶則為各產地混合或複合調味後的成品。

產地茶
依主要生產地而分,適合飲用方式也不同。

大吉嶺
產於北印度大吉嶺山岳地帶,茶色金黃,又被稱為「香檳紅茶」,適合純飲或搭檸檬飲用。

阿薩姆
產於北印度阿薩姆草原地區,有濃厚麥香口感較濃烈,茶色紅褐,適合搭配牛奶做成奶茶飲用。

錫蘭
斯里蘭卡所產紅茶, 茶葉呈片末狀,口感及茶香溫和,適合純飲,亦可搭配牛奶做成奶茶。

肯亞
產於非洲,茶片小而呈球狀,口感強烈故多作調色用,純飲口感較澀適合搭配牛奶做成奶茶。

調配茶
將不同產地的純葉茶依各品牌配方比例,調和成口感豐富,富變化的茶飲。

英國早餐茶
調和大吉嶺、阿薩姆和肯亞3種純葉茶,濃烈而層次豐富,又被稱為「醒眼茶」,是早餐必備茶。

英國皇家茶
調和大吉嶺和阿薩姆2種純葉茶的口感,茶湯顏色明亮口感溫和,是下午茶或任何時候都適合的茶飲。

混合茶
混合茶是在純葉茶的烘焙時加入水果、花或香草共同烘製而成。

伯爵茶
以紅茶為基底再添加佛手柑烘焙而成,茶色深,適合搭配檸檬或沖泡成奶茶飲用。

四果茶
錫蘭紅茶為基底茶再加上水果的芳香和微酸的口感,是廣受女生喜愛的紅茶口味。

挑選
試喝方式
1.觸
用手指觸摸並輕壓茶葉,易碎者表示乾燥度及保存度較佳。

2.聞
將茶葉放在手掌心,以手溫自然散發的熱度,更容易聞出茶葉的香氣。

3.視觸
觀其色聞其味,判定味道與顏色是否喜歡。

4.味
茶湯在口中咀嚼感受茶味,看有沒有層次感。

紅茶等級
產地茶以高標準篩選製作會標上英文代號,作選擇及沖泡時參考。分級依茶葉部位及葉片大小區分,原則上分類愈細愈稀有價格愈貴,但不代表品質最好,且各產地不一定均有全部的等級。

茶具
茶壼
圓肚圍的瓷壼,可使茶葉完全舒展,方型或金屬壼不宜。

茶杯
最好使用寬口白色瓷杯,可充分看出茶湯色澤亦較容易品聞茶的清香。

濾茶器
以銀或不鏽鋼為佳,不宜使用鐵質濾網易產生雜味。

如何泡
step1.溫壺溫杯
用新鮮冷水煮沸後,先將茶壼、茶杯溫熱約1分鐘,葉香能散發得更完全。

step2.沖泡
茶葉放進濾茶器中,以熱水沖泡浸潤約1分到3分鐘不等。1人份可用2公克茶葉泡150cc熱水,濃淡口味因個人喜好而變化。

step3.保溫
沖泡後可以加溫器或茶壼套來保溫,悶茶時不宜攪扮,以避免茶葉過度釋放,口感會較溫和。

茶葉保存
茶葉應該在開封後半年年喝完,才會有最好的品質及口味。為了保護茶葉不受到空氣中濕氣及陽光的傷害,最好把茶葉保存在不透光且密封的金屬罐中。

專家說
沒有分級代號可參考時,建議從茶葉的光澤、茶形和乾燥度來判別好壞。入門者可從混合茶開始喝起,再慢慢分辨產地茶的風味。
避免紅茶放涼後產生澀味,建議要沖泡冰紅茶時,在紅茶溫熱時即以冰塊冷卻,才不會使茶中的單寧酸過度釋放而造成變味。







Bro. JOHN… i tot this suitable to put under that my TEA THRE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