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分裂維護政局安定

巫統與回教黨會談的消息傳開後,引起政壇高度關注,這是繼民聯伺機奪取中央政權展開連串部署後,為政局發展投入另一變數。

12年前,就在46精神黨宣佈解散,以便該黨黨員集體加入巫統的前一天,巫統主席馬哈迪曾在吉蘭丹發表極具指標意義的談話,強調馬來人或回教徒加強團結的重要性,他回顧歷史說,當年巫統是為了馬來亞各州的馬來人團結起來以維護族群利益而誕生,這導致後來的國家獨立,以及確立今天馬來人在政治與經濟上的地位;他批判回教黨是造成回教徒分裂的根源,並且呼吁回教黨員摒棄成見,向46精神黨員看齊,加入巫統,為實現馬來人大團結及國家進步而努力。

12年來歷經政治幾番洗禮,此刻回教黨少壯派圖謀有所作為,而巫統也正處於相對弱勢,馬來人團結的呼聲再起,“馬來人中心政權”合作概念重新浮上台面,最後目標是聯合執政。這樣演化下去,巫統、國陣與回教黨、民聯都有分裂的可能,尤其是民聯各成員能合作多久,更是難以預測,回教黨領袖包括聶阿玆等已提高警覺,並提醒領導層若再與巫統談下去最後回教黨將分裂,其他民聯領袖對此也持保留態度。這種分裂的結果必然是小黨(或派系)林立,使政治局勢從過去的一黨主導變成為多黨爭衡的局面。

這種爭執對政治的安定非常不利,若一旦成為事實,政治爭執會更頻繁;而由於多黨之間的合縱連橫將使得政治局面難以安定,彼此政治訴求並無太大差異,多黨政治沒有以政治理念為主的爭衡,只是以黨派間對權位得失的爭奪,造成國家政策的推行會遭到相當的阻礙。所有政治的合縱連橫游戲都能扯上黨派的分合,政治完全受這種分合無常的客觀條件牽制。

也許巫統釋出與回教黨會談的消息是權謀之計,正如回教黨副主席胡桑慕沙所說,該黨要避免成為巫統的“代罪羔羊”,可見兩黨長期以來存在的芥蒂不易化解,更談不上互信了。

處在這個政局紛亂的關鍵時刻,執政黨的急務不是搞政治算計,而是要安定政局,避免分裂,它必須強化其對內的紀律統御,使黨內成員衷心擁護黨的政策與政治理念;對外則以一致的政策立場,爭取民眾的支持。這樣才能凝聚、加強其政治力量,使其更具有代表民意的地位,全力拚經濟,也只有如此才能穩住政局,贏得民眾的支持。

民聯方面,雖然大家都相信有一個較強勢的反對黨,是現代民主政治得以正常發展的要件,但反對黨也要提出一套它的政治理念與可行的主張,以爭取人民支持。今天反對黨的政治理想是甚麼?除了要擊敗執政黨以外,幾乎缺乏具體而令人信服的主張;例如說一般民眾可能不了解反對黨的經濟紓困方案是甚麼,這當然不是幾句削減50仙油價能說清楚的。這種缺乏政治理想的狀況會使得分裂的可能更大。

經濟嚴重衰退的陰影一天天迫近了。在各國政府正忙於紓解民困之際,我們所看到的是朝野都在比賽誰的聲勢大,對於政治理念如何,幾乎無人過問。這不但偏離了民主政治的理想,也使政黨的分裂變得容易。

現在正是一場激烈的政治競爭的開始,朝野的攻防將日趨激烈,希望大家都能發揮智慧,維護政局安定;如此政黨的分裂就可避免,敏感問題也不會被一再炒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