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交往就開始糾纏

主持電台深夜時段的廣播節目,常收到聽眾心情故事的信件,其中有關暗戀告白及告白之後心情變化的主題,有很高的比例會讓我看了難過不已。
以下幾個案例,是我從印象中信手拈來的真實故事。A男暗戀同班女生,告白後對方很直接地表示:「不可能接受感情,只能做普通朋友!」A男答應說自己會嚴守分際,但心裡卻還抱著一絲希望,並且暗暗發誓要守著對方,永遠保護她。

上學放學偷偷跟蹤
無論是上學、或放學,A男都偷偷跟蹤她,連她交了新的男朋友,他也不放過她和男友約會的行蹤,像個「背後靈」似的,偷偷黏著對方。直到有一天被她的男友發現,對方質疑他這樣做的動機和目的,連他自己都覺得心虛,若不是她苦苦勸告,他肯定會被她的男友揍到鼻青臉腫地回家。
另一個案例,主角代號是B女。她暗戀公司男同事,以近乎挑明的方式告白:「嗨!你有女朋友了嗎?我很欣賞你這個類型的男人。」對方只回應說:「謝謝你這麼看重我!」就沒有更進一步的表示。不相關的旁觀者,都能看清事實,知道他已經委婉拒絕,唯獨不死心的她說:「他又沒說他不喜歡我,他只是還沒足夠勇氣追求我!」然後自己還是沉溺在暗戀的氛圍中,不肯清醒。
過去幾年來,我看過很多男女之間糾纏不清的事件,但那些個案都發生在兩人交往多年以後,因為分手時沒有處理好,才導致的後遺症。最近這幾年來,新增的感情糾纏個案,很多是這種根本還沒正式交往就惹出麻煩,而且錯不在對方,都是暗戀的這方,自己一廂情願想要交往,不肯接受對方已經拒絕的事實,讓原本愛慕對方的好意,變成無聊的騷擾,實在很可惜。本來,彼此做不成情人,還是有機會變成朋友;但是,苦苦糾纏後,兩人只好形同陌路。
暗戀,走到這個地步,不但一點都不美,還會變成彼此的遺憾。所以,要奉勸那些告白被拒絕的痴情人,應該妥善收回愛慕的心,好好保管,等待下一個有緣人,再痛痛快快愛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