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賽制惹的禍!

籃球界的黑暗。

這是冠軍熱門馬六甲男籃爆冷輸給柔佛之后,檳城隊長李健宗在面子書的留言,警察副隊長黃萬新則在自己的面子書上說:“兵不厭詐,我們該感到自豪…這是大馬籃球的又一個恥辱。”

甲男意外不敵柔佛,這導致賽前誓言旦旦要挑戰甲男霸業的警察部隊,面臨著被淘汰出局的厄運,很多人都拋出了“陰謀論”,說是馬六甲故意輸給柔佛,目前就是簡接鏟除最大的競爭對手。

平心而論,我覺得說馬六甲故意放水的人,是對雙方的不尊重,尤其是柔佛球員更是打出背水一戰的企圖心,我們不應該抹殺兩隊在比賽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剷除威脅對手

再說,柔佛差點第一場將警察部隊拉下馬,只是靈魂人物唐文強在關鍵時刻受傷下場,警察才有机可乘,否則結局如何沒人敢說,這說明柔佛有一定的實力。

另外,警察是不是也該問問自己,為什么第一場對柔佛不多贏一點呢?為什么對馬六甲不少輸一點呢?或許是他們太過自信能進決賽了,豈料机關算盡,卻沒算到柔佛能贏馬六甲。

最關鍵是,賽制的漏洞允許了這種情況的發生。一位大馬籃總高層向我提起,他在去年就曾經反對採用前二名直接打決賽的賽制,因為很容易出問題。

可惜當時大馬籃總沒有採納他的意見,否決了正規國際籃聯的賽制(前四進行1對4、2對3交叉半決賽),今年也照樣用回前二打決賽的賽制。盡管去年相安無事,但是今年很不幸問題出現了。

很多人斷定甲男放水,可是將人定罪需要証據。假設甲男真的是故意輸球,再次強調是假設,那只能說賽制給了他們這個便利。能鏟除5連冠路上最有威脅的對手,何樂而不為?

我絕對認同故輸球有違體育精神,只不過體育精神、道德、誠實,往往都要在利益面前低頭,這是現實。即使NBA也有類似情況,為了季后賽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對手,一些球隊會故意輸球。

反過來,撫心自問如果換作是警察部隊面對相同的情況,他們會怎么做?是做君子放虎歸山?還是狠心一點鏟除后患?說到底,都是賽制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