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咖啡 常感冒 文明病上身

壓力致腎上腺疲勞 睡眠和正確飲食可紓解

總覺得倦怠、頭痛、煩躁不安、「性」致缺缺、注意力不集中、消化不良、酗咖啡成癮、一年到頭都在感冒?你可能罹患了21世紀逐漸普及的文明病──「腎上腺疲勞」。
「腎上腺疲勞」(Adrenal Fatigue)成因是腎上腺工作過度。正常情況下,腎上腺會在短期承受高度壓力時分泌大量皮質醇,刺激身體釋放能量對抗外來壓力。但現代人長期生活在壓力下,腎上腺因工作過度而疲乏,皮質醇因此分泌不足,導致人們無法有效對抗壓力。

患者多患有失眠
腎上腺疲勞是加拿大另類醫療專家威爾森(James Wilson)在1998年首次提出的名詞,近年已獲主流醫學承認,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患者可能沒有明顯疾病,但總覺疲憊不適,心情低落,常藉由咖啡、可樂等刺激性飲料提神。
倫敦「平衡診所」營養專家史帝芬生(Rhian Stephenson)指出,她有1/3病患都是腎上腺疲勞患者。除慢性疲勞外,也可能起因於喪親、離婚、金錢問題等特定事件,或感染嚴重疾病如流感、支氣管炎或肺炎等。患者多數有失眠問題,但矛盾的是,他們正需要大量睡眠減輕症狀。

改吃全穀類食物
史帝芬生指出,消除此症狀的關鍵是正確飲食:吃大量全榖類食物、油脂豐富的魚類及水果,並補充鎂、維生素B5、B12及C、規律運動,並藉由按摩、看電視等活動紓壓。

「腎上腺疲勞」簡介
◎症狀:
˙無特殊原因的疲倦、早上起不來。
˙需藉咖啡、可樂等刺激性飲料提神,常想吃過鹹或過甜零食。
˙感覺虛弱、壓力很大。
˙生病後很難痊癒。
˙性慾減低、不再對事物感興趣。
◎患者常見生活習慣:
˙飲食含精製麵粉及糖過多,蔬果、纖維等攝取不足。
˙常喝含咖啡因或糖的飲料、常吃甜食或過鹹零食。
˙疲倦時還熬夜,不斷驅策自己、凡事要求完美。
˙太少從事令人愉悅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