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抹子宮頸驗癌 世衛確認可古法新用

要及早診斷子宮頸癌,目前最普遍的方法是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Smear)。現在醫療專家近期在泰國等地開始採用一種簡單、快速而便宜的子宮頸癌篩檢治療方式,不需動用到高級實驗器材,而是使用家庭用的“醋”,可望成為落後地區打擊子宮頸癌的利器。

美國《紐約時報》指稱,新的檢驗方法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開發,但去年才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可行方法。

具體做法是把醋塗在子宮頸,若遇到癌前期的病變,該部位將會泛白,這時,醫療人員可立即以冷卻過的探針為該部位進行冷凍治療。

採用冰醋酸和冷凍療法的診治方式,比子宮頸抹片檢查便宜,而且只要護士一人就能進行。

目前,有20多個國家包括加納和津巴布韋已進行了試驗計劃,泰國是其中一個已廣泛採用新檢驗法的國家。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子宮頸癌是繼乳癌之后,全球最多女性罹患的癌症,每年有50萬宗新個案、25萬人死亡,近80%發生在低收入國家。

在印度,子宮頸癌就是在各種癌症中,女性的頭號殺手,但該國並無檢查計劃。一項新研究就發現,一個只需要一些醋的古老方法,能令子宮頸癌死亡率大減31%。

發達國家流行的柏氏抹片(PAP smear)子宮頸細胞檢查,對低收入國家來說太貴也不方便,有研究員就想到用便宜又快捷的古老法子,只要把醋溶液塗到子宮頸,等一分鐘左右,若看到變白,就是有癌前組織。

研究員在印度孟買,請20個貧民窟的15萬婦女參加研究,婦女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兩年內做了四次醋溶液檢查,另一組只學習分辨子宮頸癌徵狀。結果顯示,有做檢查的女性,死亡率比另一組少31%。

報告于週日在美國臨床腫瘤學學會(ASCO)大會上發表,科學家指這方法每年可在印度減少2萬2000個子宮頸癌死亡個案,每年在發展中國家減少7萬2000個死亡個案。據指這研究已引起當局的興趣,打算在國內其他地方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