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伊島與世無爭 矮黑人原住民居處

離開霹州宜力逾50里東西大道萬汀島底下就是天猛公湖,這一帶共有16個原住民村,離開萬汀島15公里遠就是采伊島,這裡與世無爭,保留著原始貌,是一片人間淨土。

這裡的原住民主要以尼格利陀(Negortio)品種,亦稱矮黑人。

霹州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席阿布奧斯曼指出,采伊島隔壁就是采伊村,這個原住民村只有約82人(15戶家庭)。

僅4小孩受教育

“當中只有接近15%信奉回教,余者則推崇泛靈論及信奉基督教。”

原住民主要是靠森林與天猛公湖的資源,賺取微薄的收入,包括砍藤、採蜜、草藥及捕魚等等。

除了協助推動旅游業,原住民也會編制一些手工藝品售賣,幫補家用。

目前,霹州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也安排原住民割膠及農耕,改善他們的生活素質。

該村18名原住民小孩當中,只有4名小孩有受教育,他們目前在離開村莊的阿逸巴弄小學校寄宿及就讀。

目前,霹州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已物色更理想地點助原住民搬遷,這項計劃已納入2010年第10大馬計劃內。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