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海南咖啡店剩4家

金寶市鎮在60年代及之前擁有21間海南人經營的咖啡店,隨著時代的演變,週三(1月14日)僅存4家,其餘的為其他籍貫人士經營。

楊慶康:後繼無人

為甚麼會造成這樣的局面呢?這行業的老行尊之一楊慶康(70歲)表示,他在這行業已達40年,看到傳統經營咖啡店的海南人逐漸減少,感到無限唏噓,目前他已退休了。

他披露,目前在金寶僅存4間海南人經營的咖啡店,它們為南美、東軒、新僑南及利群。

“海南人脫離傳統的咖啡店行業,主要因素是年輕一代不干,導致後繼無人,以前海南人經營咖啡店的主要美食為麵包、海南包,偶爾設有西餐等,並沒有週三增加的粉面、飯檔。”

他表示,以前海南人開咖啡店很少休息,十分勤勞,可惜近年冒現的咖啡店,已由其他籍貫人士操作,造成傳統的海南人慢慢地淘汰了。

陳川正:傳統風味儘量保存

金寶南美咖啡店東主陳川正,是第3代經營傳統海南人咖啡店。他說,現代這行業已不分籍貫了,不只華人,印度及馬來人等都涉及,因為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與社會的國家。

他的家族涉入此行業已80年,本身已有20年經驗。他分析說,現代開設的咖啡店具有复古的風味,今存的傳統咖啡店還可見到雲石桌、木椅等,古色古香,他將儘量保存下去。

黃金生:老一輩都愛光顧

茶客黃金生指出,老一輩人都是喜歡到傳統的海南咖啡店光顧,每當出外旅行,都想馬上回到咖啡店,好好地品嚐咖啡或西茶。

張貴:老海南泡茶風味獨特

茶客張貴說,海南人泡的咖啡或西茶,另有一番風味,比較香濃,新一代已泡不出這樣的味道了。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