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矮仔鋪只留回憶 消失在一場大火中


金寶督公街最後一排古老“矮仔鋪”的歷史性風貌。


火患前即10月14日下午6時許拍到的照片。


鴿子與小孩。


咖啡店旁的小販。


當年古老“矮仔鋪”照片之一。


當年的黃玉漢茶室外觀,今已成墟廢。


錦成雜貨店外觀,如今已成歷史。


火災前的百餘年歷史金寶督公街最後一排“矮仔鋪”全貌。


蔬菜水果店外觀。

一個打上百年文化歷史烙印的金寶“矮仔鋪”,這一次真的是完全走進歷史里去,它悲壯地消失在一場凌晨的大火中。

真的是吞沒了啊!它久遠的身姿,吞沒了對未來族群的記憶,吞沒了對金寶人的思念通道,也吞沒了興奮的聲音:看哪,這裡是金寶歷史性的地標啊!

有著126年歷史的金寶,相信會擁有一些值得保留的老地方,也許可成為歷史遺產;可惜的是,這排具有百餘年歷史的金寶“矮仔鋪”,經已在今日凌晨過後,永遠消失在金寶人的眼中。

租戶今年7月接搬遷通知

金寶督公街“矮仔鋪”租戶於今年7月12日收到業主發出的律師信通知,必需於8月31日或之前搬離。

回溯歷史,“矮仔鋪”單層店鋪原共有4排,每排10間,面積每間18尺乘60尺。後面30間在較早前已被拆除,今日已剩下位於金寶督公街這排了。它是18世紀後期設立起來的建筑物,當年相信是礦場公司建來作為工人宿舍。

後來,由於督公街後端克蘭芝河的“東升橋”,成為商人和小販落腳處,自然而然形成一個熱鬧的中心處,那地點就是今日的“矮仔鋪”單層店鋪。

50年代的“矮仔鋪”,經營雜貨店的有5家,腳車修理店4家,理髮店2家,茶室2家,秤店一家等。

吸引遊客体驗古早生活

老金寶人,當時皆期盼它能夠保留,金寶督公街最後一排的“矮仔鋪”,成為當年先賢開埠的共同記憶,可吸引遊客到來体驗古早的生活點滴。

他們發出的心聲,是基於珍貴的歷史遺產,如果在維護、修葺、保存和發揚後,可讓金寶人的後代子孫,有個緬怀和尋覓記憶的地方。

今日,金寶督公街最後一排古老的“矮仔鋪”,提早“舍身赴義”,葬身在百餘年生活的土地里,永恒地承受著歷史的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