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染魚結核 手腫脹

一名四十多歲男子左手異常腫脹,治療兩個月都沒改善,醫師仔細化驗後發現,男子在海釣場釣魚時感染俗稱「魚結核」的分枝桿菌,經投予正確抗生素治療七、八個月才恢復。醫師呼籲,常釣魚或接觸海洋生物者,最好戴手套預防感染。

誤為筋膜關節發炎
接獲該病例的總感染科醫師說,魚結核是環境常見細菌,會導致魚感染結核病,但人感染不多見。男子一度被診斷為筋膜炎及關節炎,醫師病理切片才驗出此少見細菌。醫師在男子常前往的海釣場養殖池水中驗出此菌,證實是同一菌株,研判可能被魚勾刺到產生傷口,又接觸池水而遭感染。

海洋工作宜帶手套
七成感染魚結核者可找到接觸魚類病史。常接觸魚類、從事海洋工作者及免疫力低下患者較易感染,呼籲接觸時最好戴手套。

魚結核小檔案
類型:非結核性分枝桿菌
生存環境:海釣場、海洋、水族箱、水產魚類體內
感染症狀:軟組織發炎、關節炎、骨髓炎、筋膜炎等
治療:採多種抗生素組合,和治療人結核菌用藥不同
高危險群:從事海洋工作、常接觸水產魚類者;肝硬化、糖尿病等患者

哦!有这样的病菌?谢谢分享资料。

huh?how come like that the…better wear glove t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