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活得很有尊嚴

隨著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獨居生活的銀髮族愈來愈多。報導上的統計數字,常被記者解讀為「將來是兩個年輕人,扶養五個老人」。但我的解讀觀點比較另類,因為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其實很可能是「五個老人辛辛苦苦工作一生的財富,要拿來照顧兩個生存不易的年輕人」。

孩子未必能依靠
以目前台灣的情況來說,這個趨勢還滿明顯的。現代的人都習慣獨立生活,年紀大了以後,孩子不一定會在旁邊讓兩老倚靠。即使有配偶,年紀大了以後,兩個人之間還是有一個會先走。有些兒女是靠著父母的財產度日。但是,這些奉獻大半輩子的父母年老之後,卻未必能得到妥善的照顧,有的老人家被送到安養院,生活環境也許還過得去,可是兒女都沒有常常去陪伴。即使老人們在安養院裡有其他老人為伴,心情上還是很孤獨。
聖嚴法師建議銀髮族不要懷抱著「養兒防老」的觀念,要趁早學會安排自己的生活,最好能培養興趣,無論是運動養生、種花蒔草、琴棋書畫……都好,還有人靠養寵物排遣寂寞,也是不錯的選擇。
他特別提到「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就不會有孤獨的感受。更積極的作為,則是投入義工的行列,貢獻自己的價值,就會因為感受到自己很有用,而活得很快樂。但是,最好還是有個宗教信仰,才能真正地安頓身心。

服務他人當修行
有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住在郊區的養老院。她的身體不是很好、眼睛也看不清楚,但是她很熱心地主動服務別人、利益他人,所以就自動自發地招呼其他老人,幫行動不便的老人洗衣、鋪床、淨身,當其他病友的看護。雖然,她也是被兒女送到養老院去的,但是她用服務別人的方式來做自我的修行,反而在晚年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就從來不覺得孤獨了。
人只要活著,就有一定的價值。即使晚年生活形單影隻,但是只要能夠積極地好好照顧自己,每天活得快樂,或是在行有餘力時去服務別人,就能感受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