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逾50萬彩片 全球首間玻璃興都廟

新山最古老的興都廟換新裝,鑲上逾50萬片彩色玻璃,重金鑄造成世界首間“玻璃興都廟”!

據了解,這座名為“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的興都廟,從天花板、柱子到牆壁,95%都鑲上彩色玻璃,在水晶燈的映照下,呈現璀璨的折射效果,金碧輝煌。

這座興都廟建于1928年,是新山歷史最悠久的興都廟,2007年8月重建,並以玻璃作為重建主題,整個重建工程已完成99.8%。

主席峇嘉萬辛納達今午召開記者會透露,玻璃興都廟將于10月25日上午10時30分,隆重開幕。

他希望,屆時可邀請柔州蘇丹或首相開幕,州務大臣也是受邀嘉賓。

耗資300萬

據他了解,“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是世界唯一以玻璃打造的興都廟,佔地10畝。

這間玻璃廟位于新山地不佬路1巷,距離新山市區1公里處,耗資額300萬令吉。

峇嘉萬說,這座廟使用的七彩玻璃皆由泰國進口,並以玻璃切割藝術為內部設計,因此必須特別聘請緬甸專業師傅負責;至于地板則鋪上花崗石。

他強調,這也是國內首間內置冷氣的興都廟,旨希望將之打造成國內著名的旅遊景點和地標,並且宣揚一個馬來西亞精神。

峇嘉萬也指出,玻璃廟裡也開闢有一間小殿堂,牆壁用30萬顆金剛菩提子(Rudraksha Beads)鑲成,這也是全馬首創的金“剛菩提子殿堂”,世界罕見。

玻璃廟也保留了具有歷史價值的木門,木門掛有銅鈴,意指進廟祈禱前,都先開門敲醒銅鈴祈福。

擺放八大宗教神像

玻璃興都廟擺放各宗教神像,宣揚“一個馬來西亞”精神。

“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興都廟主席峇嘉萬辛納達指出,玻璃廟不只是以外表吸引人,內部也蘊藏不少的教義。

他說,除了興都教神像,廟宇裡重建后也擺放了基督、天主、回教、佛教等八大宗教神像,目的是讓其他宗教的信徒,也可到廟裡祈福祭拜。

他認為,各國遊客到廟裡參觀時,看見自己信仰的神像,也會覺備感親切。

同時,峇嘉萬辛納達也說,這座廟宇結合緬甸、越南、泥泊爾、印度、本地等人民的血汗打造建設,意義更是非凡。

他也指出,廟裡也會置放有意義的圖片,希望世人不要分種族和宗教,互相合作。

等15年老師夢想成真

“這是不可思議的廟宇(Magical temple)!”地理老師15年的玻璃夢想終于成真!

“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興都廟主席峇嘉萬辛納達指出,15年前他前往泰國曼谷,乘坐當地德士“嘟嘟車”時,在2公里路程中,有一道刺眼的光線引起他注意。

結果,他發現一座小廟宇的一隅,用了30片玻璃作為設計,當下他就覺得,以玻璃鑄造一座廟宇,將可以讓世人感到驚嘆。

峇嘉萬辛納達本身為中學地理老師,由于打造玻璃廟宇需龐大資金,所以,一直到2000年,他才與另7人組成小組策劃建設“玻璃廟”。

他說,他們舉辦大型活動、抽獎、募捐等方式籌款,至今獲得200萬令吉的建築費,尚欠100萬令吉,他希望,這方面可獲得更多民眾捐助或政府撥款,目前州政府允諾撥出40萬令吉。

有意捐款者可致電了解詳情:07-2245152、秘書卡維達:016-7570146。

“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興都廟簡介
蘇丹賜地1928年興建

1922年獲得蘇丹賜地予印度社會,到了1928年,正式建起“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興都廟。

因此,Sri Raja的字眼就是代表“王室賜地”意思,地點為現在的新山地不佬路1巷。

最初,這座廟方空間,只能充作祈禱用途,一直到1996年重建后,才正式成為興都廟;此次是第二度重建,並打造成世界首間“玻璃廟”。

目前,“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也是新山唯一開辦興都教義課程予孩童的興都廟,並且聘請工大學生為中小學應考生補習。
1.jpg

座落在新山地不佬路的Arulmigu Sri Raja Kallamman印度廟,以七彩炫麗玻璃而聞名。

耗資300萬令吉打造的玻璃印度廟,以炫彩玻璃嚴飾廟宇內95%面積,一踏進廟宇即刻被七彩玻璃反射的迤邐光束攝昡,彷彿置身水晶宮般迷幻,對巧奪天工的玻璃裝飾手法贊不絕口。

座落在新山地不佬路的Arulmigu Sri Raja Kallamman印度廟,以七彩炫麗玻璃而聞名。建筑師巧思的將玻璃嚴飾廟宇各處,營造天堂般的幻景,信徒在玻璃反射的光束下膜拜神靈,也宛如置身在幻景中。
1.jpg

當玻璃藝術碰上宗教信仰,五彩的光結合興都廟的莊嚴氣勢,成就全球獨一無二的“玻璃興都廟”。

位于柔佛新山地不佬路一巷,名為“Arulmigu Sri-Raja-Kaliamman”的興都廟,至今已有81年歷史,按照興都廟“12年一番新”的傳統,在今年換上五彩繽紛的彩繪玻璃外衣后,釋放出的耀眼光芒,瞬間成為城中焦點。

日間,廟宇沐浴陽光下,不同的玻璃閃爍出程度不一的亮點,穩重的廟宇霎那間變得動感;入夜,廟身在街燈輝映下,呈現的又是另一種奪目。

殿堂內,除了供奉主神“Raja Kaliamman”,以及3名象征“毀滅”、“創造”及“守護”的興都神明,也擺放源自不同宗教的神明及偉人雕像,包括釋迦摩尼、耶穌、特麗莎修女等,讓玻璃興都廟在融合多元色彩后,更添獨特性。

這間絕無僅有的興都廟,將于10月25日正式開幕,會否成為國際矚目焦點,拭目以待。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美丽,堂皇
[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