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營養應據年齡改變

隨着年紀增長,長者的營養需求會較正值盛年的成人為低,所以進食量應該較少。不過並不是所有營養素都要減少,長者應因應減慢了的新陳代謝、減少了的肌肉及身體總水分含量;增加了的總脂肪重量及骨質密度的流失。而主營養素的需要量應有以下的改變:

注要四項主營養素

一、能量:隨着肌肉及活動量減少而需要減少能量的攝取,基本新陳代謝率由20歲至90歲減少20%。

二、脂肪:脂肪提供不超過總能量的三成,適量攝取必需脂肪酸有助維持免疫系統及提供脂溶性維他命。

三、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約佔總能量約六成,由於身體隨着年紀增加而減少對碳水化合物的耐性,所以應主要以高纖維複合性碳水化合物為主,並減少糖分的攝取。

四、蛋白質:蛋白質需要量也許需要增加,特別時患病期間,但患有腎病及肝病的長者則需注意蛋白質攝取量。

此外,長者亦有機會因為其他原因引致營養不良,例如患有長期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骨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症,或者因為味覺與嗅覺的改變及牙齒脫落令胃口減少,甚至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其普遍進食量都會較少。良好的飲食有助減低醫療開支、減少併發症、增加生存率及生活質素,多認識身體的改變,因應身體狀況改變食物選擇就能保持營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