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燃:兩秒所有物品著火

閃燃現象主要為一個封閉空間,溫度持續上升,室內易燃氣體自動燃點,令火場變成一片火海,要避免閃燃出現,需向火場內不斷灑水降溫,現時雖然消防員於訓練學校內有模擬閃燃的練習,但消防處並無指引清晰指出消防員應如何處理閃燃,只靠消防員臨場判斷,故閃燃為消防員進入火場時的最大威脅。

密室充滿易燃氣
閃燃現象的發生,主要由於封閉空間內的有機物體燃燒,導致釋出有易燃的氣體,當封閉空間積存一定的易燃氣體,再加上空間內的溫度上升至500度以上時,空間內所有和物件均會於一至兩秒內著火焚燒,包括空氣中的塵埃及粒子亦會陷入一片火海,情況如同搶火。

專家指出,閃燃情況一般發生於火警初期,焚燒的位置主要集中在天花與地板,消防員如遇上閃燃,應立刻沿消防喉後退撤離現場,消防員亦應於現場不斷灑水降溫,避免閃燃情況發生,一般情況下如單位的消防灑水系統發揮作用,應不會出現閃燃現象。另外消防員當破門進入一個積存易燃氣體的密封單位時,由於有氧氣引入單位內,導致火燄撲向門口位置稱為回燃現象,亦為消防員面對另一大威脅。

室溫最少達500度
閃燃情況於火警中時有發生,消防員於消防訓練學校內,應曾接受過有關模擬訓練,但在消防處的指引內,並未明確指出消防員應如何處理閃燃的情況,故消防員在真正的火警環境下,只能靠臨場判斷進行處理。

據消防處人員指現時的消防裝備能夠承受800度高溫約30秒,防火衣大約能持續抵受約200度的高溫,原則上以消防目前的裝備以及訓練,應足以應付火場上出現的閃燃情況,但人體未必能承受,閃燃是預料之外的情況,消防員不能因為火場內的溫度到達某一程度而拒絕救火救人。
1.jpg

恐怖的「閃燃」(flashover)及「爆燃」(backdraft)現象,是前線消防員的夢魘天敵,隨時危及生命安全。荃灣德士古道昨發生的三級火警,正是因為遇上奪命「閃燃」,房間在一秒間全陷火海,釀成消防員一死六傷。事實上,濃煙密布的火場暗藏不少死亡陷阱。

現任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界別顧問小組主席的前消防處處長林振敏解釋,閃燃現象代表一個密封空間因溫度提升,火警產生的易燃氣體在天花積聚,同時火警的熱力亦會被天花、牆、傢俬等吸收,當火場溫度到達攝氏六百度或到達氣體的自然燃燒點時,便會將所有室內氣體燃燒,整個空間瞬即變成火海。

林說:「閃燃無話死梗,消防裝備保護性好強。」而消防員亦可採取不同的策略避免閃燃,如由另一組消防員從後灑水降溫,令室內溫度無法到達自然燃燒點,若消防員不幸遇上閃燃,可沿著自己的消防喉立即撤離火場。

可沿消防喉撤退
一名現職消防員說:「由於現場環境各有不同,『閃燃』及『爆燃』更加是好難預測,若突然遇上,就只有找地方掩護同伏在地上,再沿消防喉找出路撤退。若遇上漏煤氣、爆炸、牆壁倒塌等情況,火場就更加危險。」

另一名消防員則表示,若火場是密封空間,他們會先以手背試探門身溫度,如溫度過高便可能發生閃燃,消防員應慢慢將門打開,避免大量空氣同時湧入造成爆燃。其實進入火場搜索的危機更大,他說:「因為火場通常又黑又高溫,如果地下有窿、牆壁塌下或有漏電情況,搜索者會較易跌倒及觸電。」故消防員應沿著消防喉走,行走時重心向後,以單足向前方掃蕩探路穩步前行。因消防員的手套不能完全絕緣電流,故應以手背觸摸物品,即使觸電亦只會將手背彈開。

至於爆燃,又稱「回燃」,即俗稱的「搶火」現象,多在火警後期產生。在密封空間的火場,由於空氣不流通,可燃性氣體便會積聚一起,但當有足夠空氣進入火場時,便會立即與濃烈的可燃氣體混和並達到可燃界線,在這時再遇上火源,原本局部悶燒的火、煙便會在瞬間爆發,引致爆發性的火燄擴散,朝著空氣入口衝出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