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61年堅持傳統 手洗洗衣店招牌響

現代家庭主要以雙薪家庭為主,夫妻倆忙碌工作,沒時間洗衣服,都會把累積到一定數量的髒衣物送到洗衣店去洗滌。

洗衣業可說是一個古老的行業,不僅是忙碌的現代人才會把衣物送洗,舊時代就已有不少家庭,為了省卻繁瑣的家務事,讓他人代勞。

只是,舊時代的洗衣業是以傳統人工方式洗滌衣物,隨著科技進步,現代洗衣業普遍上,已從人工進入機器代勞,讓洗衣這件事不再那麼耗神費力,也增加洗衣效率和生意量。

鮮少洗壞衣服

怡保安德申路的上海新日興洗衣乾洗店,摒棄現代科技,開業61年來,仍然以傳統手洗方式為顧客服務。

年近80歲的蔡國民,是於1948年開始在安德申路創業。當時他只是一個血氣方剛的18歲少年。

“61年來,我親自打理店內業務,監督工人工作,如今則由弟弟從旁協助,孩子都不願接手這門生意。”

他說,傳統手洗衣服比較乾淨,也鮮少會洗壞客人的衣服,如造成退色、染色和縮水等;再說,洗衣店後繼無人,他也不願意投大資本購入洗衣機。

生意量減少

他指出,現在的安德申路一片沉寂,許多住家都已搬離,比起五六十年代的一片繁華,他的生意量少了許多。

他披露,仍以傳統方式營業的洗衣店寥寥可數,同行里現代洗衣店佔了90%。

“雖然科技可以改善生意量,讓許多人覺得洗衣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把骯髒衣物丟進洗衣機就行了,卻不曉得不同的布料,有不同的洗滌方式。”

他指出,他在接收客人的送洗衣物後,工人會把不同的布料分類,然後再分別處理,減少衣物變質的機率,也鮮少接到顧客的投訴。

他說,許多洗衣店把熨燙衣服的項目分開另行收費,可是,他還是保持舊有的營業形式,把洗好的衣物熨平才交回給顧客。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原来还有手洗的洗衣店!!!
真的好传统。

惭愧!
自己是怡保人,竟然不知道会有浆的一间店 [s:20]

i also don know got this shop to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