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月買壽衣添福添壽 適宜有子孫長輩

1.jpg
新街陳吉生香燭店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到了陳乙萍經營已是第四代。

今年是閏年,閏月落在農曆四月,在閏年或閏月為家中長輩購買壽衣,有增福添壽,保平安健康之意。

新街陳吉生香燭店負責人之一陳乙萍說,只要過了農曆新年,其他月份都可購買壽衣,不過,閏月特別多人買,因為根據老一輩,在閏年、閏月購買壽衣,可添福添壽。

她指出,尤其一些身體健康不好、有病痛的長輩,都會購買壽衣保平安,一般上,是兒女及后輩為家中的長輩購買壽衣。

耐收藏不易碎

她說,過了50歲有子孫的長輩,才可買壽衣收藏及穿壽衣,老一輩相信往生時穿上壽衣能為家庭的兒女子孫帶來好運及順利。

陳乙萍透露,陳吉生香燭店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到她已是第四代,早期店裡售賣的壽衣是她外婆或是裁縫師縫製,目前則是從中國進口,價格比較便宜也方便。

“男性的壽衣有6件,女性則是7件,多了1件裙子,供收藏的壽衣一套380令吉或以上,女性的有金線壽衣,男的為折錦壽衣,不是普通布料裁成,可收藏久,不會碎。”

她指出,曾有一長輩60歲時買壽衣,90多歲往生時,壽衣還完好。

此外,她說,長輩將壽衣帶回家收后,可用行李袋收藏,同時將一碗胡椒粒用布塊包好,放進行李袋,防止昆蟲破壞壽衣。

“收藏壽衣時,長輩也可根據兒女的人數壓雙份紅包,如有6名兒女,會壓12個紅包,包括兒女的另一半,有者會壓數十個紅包,包括子孫的人數。”

她說,每年農曆六月初六據說是皇帝曬衣服的日子,在這一天,長輩可將家中的壽衣拿出來吹風,但禁放在烈陽下曬。

金價上漲不影響市場朱叻沙金好彩頭

武雅拉也公信隆金鋪東主賴乃能說,雖然金價上漲,但至今仍有不少華人維持閏月買朱叻沙金送給家中的長輩的習俗,為長輩添福添壽。

他說,送給長輩的朱叻沙金飾一般上都會刻上福祿壽等吉祥字眼,帶來好彩頭,女性長輩的是朱叻沙金手鐲,男的則是戒指。

他指出,朱叻沙金的成分少,以銅為主,早期買朱叻沙金的人比較多,百多令吉就能購買一個手鐲,現在因為金漲價,一個朱叻沙手鐲要價300至400令吉。

他說,除了朱叻沙金,銀鐲或是玉手鐲也是閏月受歡迎的飾品。長輩戴上這些飾品后很少再脫下,往生時會一起帶進棺木陪葬,而根據傳統金克木,所以,長輩都避免戴金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