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帝變大仕爺 陽神改裝陰神熱賣

1.jpg
每尊連同座架的大仕爺高度為9呎,它是盂蘭勝會現場不可或缺的神明之一。

2.jpg
接獲顧客的要求后,福成香莊的王有發即以關帝神像“變裝”成大仕爺。

3.jpg
儘管物價高漲導致盂蘭勝會用品如紙紮大仕爺的售價提升,但還是無阻市民進行這項一年一度的宗教活動。

踏入農曆七月,陽神讓步,陰神來坐鎮!

被形容為鬼影幢幢的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在這個月份內除了在大街小巷有盂蘭勝會普度好兄弟外,一些神廟組織或華裔家庭也選在這個“陰月”迎請陰神,使陽神在這個月份的銷量大跌。

一些售賣神像的香燭舖指出,陰神的銷量在這個月內相當好,而且購買者都是來自各地。

此外,一些消費者還因為忙著在“陰月”內答謝陰神神恩,不計酬勞要求香燭舖業者將陽神變陰神,趕在月底前將神像送到廟宇內。

據了解,陰神以耳熟能詳的大二爺伯為主,還有五鬼、鍾馗、包公、閻羅王及大仕爺等,而陽神的種類則以關帝、觀音、大伯公及玄天上帝等。

送數十紙紮大仕爺

觀音亭街的福成香莊業者王有發(42歲)日前就接獲一個來自柔佛州的訂單,對方要求在農曆七月內趕製一尊大仕爺,在靈機一動下,就將威風凜凜的關帝“變”成青臉獠牙的大仕爺。

他說,對方購買大仕爺的原因可能就是要頂替紙紮的大仕爺,又或者是準備供奉在廟宇內。

“大仕爺算是冷門的神像之一,由于對方無法等待太久,所以就將面紅、臉長長鬚的關帝‘變’成青臉、嘴長獠牙的大仕爺;此外,整尊神像也作出大調整,包括腳下的金獅變成小鬼等,效果看起來相當不錯。”

王有發說,在農曆七月內,其他陰神如大二爺伯的銷量也特別好,例如今年的農曆七月,就將送出7對大二爺伯神像給顧客。

另外,觀音亭街的南通紙紮鋪在這個農曆七月內也忙著扎大仕爺,預計這個月份內該紙紮鋪將送出數十尊的紙紮大仕爺。

大仕爺訂單源源不絕

儘管經濟不景氣,但紙紮大仕爺越賣越好,訂單越來越多,無奈南通紙紮鋪因人手不足,婉拒了不少訂單。

業者白添源(61歲)說,近年經濟雖不景氣,但大仕爺的訂單還是源源不絕。

“農曆七月期間的盂蘭勝會是都少不了大仕爺,我們就是負責紙紮高約9呎的大仕爺,而整套紙紮品包括大二爺伯、小鬼、牌樓、茅廁及金銀山等。”

他說,大仕爺在盂蘭勝會上扮演著監督的角色,負責鎮壓在場的“好兄弟”。

“傳統終究還是傳統,儘管經濟不景氣或其他因素,但大仕爺的銷量還是不錯,今年我們從農曆六月尾開始動工,準備將數十座的大仕爺送給訂戶。”

另外,白添源說雖然大仕爺的價格調漲,但顧客都理解。

“大家都理解,不過他們更重視傳統及文化。”

放店內10年沒人買神像變裝即賣出

王有發說,一些陽神神像放在店內沒人要,靈感來到時他在神像上動動手腳變成陰神,結果即刻就賣出。

他說,曾經就有一對類似武將的神像放在店內長達10年,過后他靈機一動,將它們變成陰神“鐵鎖將軍”,翌日就馬上賣出。

“從事香燭鋪還有修補、為神像變裝的工作,很多東西都是無法透過科學來解釋,不過我們對農曆七月沒有很大的避忌,只是知道要做好工作就行了。”

他說,曾經更是有人從吉隆坡趕到馬六甲,為了尋找大仕爺的神像。

“對方說依著神明的指示南下到馬六甲找,結果在一段波折后才來到我的店裡,當時看到店裡的大仕爺神像就馬上買下了。”

王有發說,目前陰神在市面上備受歡迎,而不少供奉陰神的人士都因為職業或環境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