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攝護腺疾病 白天多喝水

男性只要年紀大,通常都會有攝護腺問題,中年男性最常見攝護腺發炎,而男性老年人最常見攝護腺肥大跟攝護腺癌,且兩者初期症狀類似,因此許多人忽略了攝護腺癌,常常癌細胞都已轉移到骨頭才發現。

攝護腺癌初期排尿困難
攝護腺癌跟攝護腺肥大通常都發生在50、60歲的男性,且早期攝護腺癌常伴隨攝護腺肥大出現,也有排尿困難、有灼熱感等較難發現,通常都是以為攝護腺肥大來就診,經內視鏡攝護腺切除手術後,病理化驗才發現是癌症,有時候都已經是攝護腺癌的中晚期,癌細胞可能已經轉移到其他地方。

醫生建議,中年男性需定期做肛門觸診跟攝護腺癌腫瘤標記預防癌症。而中年男性常見的攝護腺炎有99%是急性,其他的為慢性發炎,急性發炎類似尿道炎,會有發燒情形、會陰部疼痛、解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等。而慢性的攝護腺炎則疼痛面積較廣,在兩邊鼠蹊部有疼痛感且有時勃起會疼痛;急性攝護腺炎只要服消炎藥跟抗生素,治療情形比慢性好,慢性發炎通常要連續吃藥1到2個月才會痊癒。

減量服用感冒藥
男性只要年紀大,多多少少都會有攝護腺疾病,會有頻尿的情形,因此白天多喝水可促進新陳代謝,減少尿路結石和感染,但睡前1至2小時前應少喝水,且忌茶、咖啡等利尿性飲料,否則頻繁的夜尿會防礙睡眠。另外,也需要減量服用感冒藥、抗過敏藥物,這兩者藥物含有「抗乙膽鹼」和「抗組織銨」成分,會抑制膀胱收縮,讓小便解不出來,使用時一定要減量,若發現小便變費力,應立即停止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