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皮膚癌 男女都要從小防曬

亞熱帶地區,夏天受到紫外線照射的時間長,長期下來除了曬傷、皮膚老化、出現雀斑外,更會導致皮膚癌的發生。尤其根據統計數字發現,男性罹患皮膚癌的機率高於女性,再加上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是從小累積,因此提醒,不論男女防曬工作不僅要做的確實,也要從小開始執行。

男性較好發
根據美國醫學文獻研究指出,小孩因皮膚薄,若從小沒有防曬觀念,再加上童年與求學時的戶外活動多,因此在20歲以前就已曝曬一生所有紫外線的 75%,而20歲後如果沒有預防另外25%的照射,就容易罹患皮膚癌。皮膚癌病患男性是女性的3到4倍,男性發生機率遠高於女性,且從男性癌症發生率來看,這可能是因為男性較不注重防曬,再加上臭氧層破壞與人口老化,導致男性罹患皮膚癌的機率逐年上升。

皮膚癌的罹患原因除了疏忽防曬,而讓紫外線過度照射外,皮膚感染細菌與黴菌、慢性傷口發炎、免疫系統疾病以及家族有皮膚癌病史的人,也都為好發族群。皮膚癌的自我檢測方式為,皮膚有長時間不易癒合的傷口;突然長出會變大、顏色深淺分佈不勻、邊緣界線不明、過大凸起甚至有潰瘍的腫塊,一般民眾會誤以為是濕疹或皮膚發炎而自行買藥塗抹,卻錯過了治療最佳時機。因此黃季怡提醒,除做好防曬外,如發現皮膚出現變化要盡早就醫,請醫師做詳細檢查。

早治療效果好
根據診所美容科的統計資料指出,皮膚癌的好發族群為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因為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是從小累積的,因此50歲之前有可能為皮膚癌前期變化,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臉、頸與上肢等因為容易被陽光照射,而常見發生皮膚癌腫塊的部位。醫師指出,癌症最怕的就是癌細胞轉移,但是皮膚癌轉移機率低,再加上症狀明顯,因此只要早發現早治療,治癒機率高。皮膚癌又可依照皮膚組織變化,分成常見的「基底細胞癌」、「上皮細胞癌」與「黑色素細胞癌」等。其中基底細胞癌較為常見,不過不易惡化,也較不會轉移,但是相對之下,較少見的黑色素細胞癌就容易惡化。

现在的太阳很热的~~!~

亞熱帶地區!!! be careful

thanks for sharing